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10省区市挪5837万支农资金用于建房买车 公告全文 -京确诊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 借疫情哄抬价格者最高罚50万 -高雄市长陈菊今起赴大陆访问 拜会京沪市长 台媒:绿营破冰之旅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除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四万亿中央投资已完成44%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已初见成效 -杭州"飙车案"死者父母获赔113万 广东佛山破获银行流出假币案 -两部委为节能空调设最高限价 大面积互联网故障:祸起暴风影音 -中钢协:否认接受铁矿石长协价30%-35%降幅 中石化:卖油越卖越亏 -外汇政策14天连发三枪 奥巴马政府正在鼓励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温家宝:中国近期将再向欧洲派出采购团
首页>>股市
汇金酝酿9家券商股权变动 将改写券商业版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何安排手中所余9家券商股权,正成为“一参一控”制度下汇金公司的头等大事。

截至目前,汇金公司间接控股银河证券、直接控股申银万国,并参股国泰君安。与此同时,汇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亦全资拥有中投证券,控股宏源证券、中金公司,并参股中信建投、齐鲁证券和瑞银证券。综合来看,汇金公司实际控股5家券商,参股4家券商,占券商总数的近1/10,赫然名列国内证券行业的最大“地主”。

如今,整合旗下券商股权,不仅关系到汇金公司的投资战略,更影响到证券行业的未来版图变化。

建银投资:投资6家券商

建银投资的经营范围比较明确:投资建设银行;接收、经营、管理、处置从建设银行分立后承继的资产;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等监管部门批准投资于其他金融企业及经营其他业务。从目前情况看,广泛持有券商股权已经成为建银投资的重要经营领域之一。

建银投资全资控股中投证券。据了解,中投证券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于2007年4月获得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资格,同年8月在首次券商分类监管评审中获评A类A级。近日,市场传出建银投资拟将所持中投证券全部股权转至汇金公司的消息,而截止记者发稿时止,中投证券的官方网页仍然显示“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

建银投资还高度控股宏源证券。根据宏源证券2008年年报,截至去年底,建银投资名列宏源证券第一大股东,持有963,237,108股(其中902,362,592股为限售股),持股比例高达65.92%。

中国建设银行的重组,则将建银投资推到了中金公司控股股东的宝座上。中金公司原来的最大股东是中国建设银行。2004年9月17日,建设银行分立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此背景下,原中国建设银行持有的中金公司43.35%的股份由建银投资承继,建银投资因此持有中金公司43.35%股份,列第一大股东。

此外,建银投资还屡屡出手,参股了中信建投、齐鲁证券和瑞银证券。

据中信建投介绍,公司由中信证券和建银投资共同发起设立,其中,中信证券出资比例为60%,建银投资出资比例为40%。

来自瑞银证券的信息显示,公司前身(北京证券)的资产重组,为建银投资入驻提供了契机。据了解,瑞银证券是由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银集团、建银投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对原北京证券重组后共同出资组建的证券公司,其中,建银投资持有208,749,000股,占比14.01%,列瑞银证券第三大股东。

远在山东境内的齐鲁证券同样被纳入建银投资的视野。齐鲁证券2008年年报显示,2006年12月,中国证监会批准包括建银投资在内的5家公司向齐鲁证券增资14亿元,齐鲁证券注册资本随之由8.12亿元增至22.12亿元。

汇金:直接介入3家

根据国务院授权,汇金公司针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重点持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的股权,无疑是汇金公司上述使命的一个具体体现。

目前,汇金公司间接控股银河证券。据了解,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银河证券的主发起人,持股比例高达99.89%。而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人为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其中,汇金公司出资55亿元,持有78.57%的股权,财政部出资15亿元,持有21.43%的股权。——当然,出于种种原因,银河证券属于“会管券商”,汇金公司并没有完全发挥控股股东的职能。

申银万国是汇金公司的另一家“直系”控股券商。申银万国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现有213家股东,其中汇金公司是第一大股东。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汇金公司对申银万国的控制力较强,在对旗下券商资源进行整合的进程中,申银万国很可能成为汇金公司予以保留并倾心打造的大型券商之一。

对于国泰君安,汇金公司的身份是“参股股东”。据了解,国泰君安目前注册资本47亿元,第一、二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汇金公司,其中,汇金公司持股21.28%,距第一大股东的23.81%仅一步之遥。市场人士表示,国泰君安是上海市政府手中的一颗重要棋子,公司实力雄厚,所辖113家营业部分布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市政府应该不会放弃这样的优质资源。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汇金公司所投资的券商股权有一个重要特点,即这些券商以大型券商或上市券商为多,市场运作较为规范,发展前景也比较乐观。对于这些券商,不少老股东或潜在股东都有控股增资打算(包括外资在内)。汇金公司对这9家券商所持股权的规划整合,客观上将引起相关券商的股权变动,进而牵涉到证券行业的未来版图变化。

接受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均对汇金公司乃至整个证券行业的整合行动持积极态度。

“券商整合对行业来说是好事。”民生证券李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券商整合的背景下,券商数量日益减少、更多大型券商涌现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趋势。(家路美)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16家券商网站11家被山寨 山寨网站猖獗四招防被骗
专户理财狭路相逢:基金经验占优势 券商优势在渠道
国泰君安:创业板明年有望为券商贡献70亿元收入
上市券商年季报"点兵" 海通中信等首季净利增幅垫底
国内100家券商去年人均薪酬约29万 增45%(图)
4月券商佣金入账122.3亿元 收入创15个月新高
券商加紧圈地期货公司 股市与期市深度融通
三大支柱业务虽滑坡 仍有九成券商去年逆市盈利
大券商"虎视"创业板 中小券商如何"虎口夺食"?
图片新闻: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危机:一边"豆满仓"一边"闹豆荒"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