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旅游绿皮书>发布 2010年我国旅游餐饮规模将达2千亿元 -台湾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 西藏疑似病例被排除 系季节性流感 -温家宝赴布拉格出席第11次中欧峰会 将成中欧关系发展里程碑 -08年全国就业人员增490万 74%的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 公报全文 -中方望美协助追缴贪官涉案赃款 要求删除干涉中国内政条款 答问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70亿补贴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9地率先试点 相关受益股一览 -湖南株洲垮桥事故:擅自动工 桥墩质量有问题 限时火化赔40万 -农行阜阳支行行长亿元借款去向不明 甘肃会宁发生一起群体事件 -证监会:08年报披露3大问题 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13024亿 答问
首页>>股市
5·19十周年股民亏多盈少:失去不少机会收获经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早盘,沪深股市一度出现跳水走势,沪指最大跌幅达55点。不过,从10点10分开始,股市就走出逐波上扬的态势,至收盘,沪深股指不但收复了全部失地,还双双翻红。股市以一根阳线来迎接今天“5·19”十周年的日子。

十年前,为了刺激国内需求、解决国有企业脱困问题,国家出台了清理整顿场外交易市场、开辟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等一系列政策。以5月19日为起点,中国股市在科技股的引领下,爆发了一波延续两年多的行情。沪指接连突破整数关口,创下了2245点的历史新高。

风雨十周年股民亏多盈少

昨天上午,就在不少股民恐慌出逃的时候,杭州股民章捷也赶紧将手头上的4000股西山煤电卖出了一半。岂料午后该股放量拉升,至收盘上涨了6.15%。“在股市里跌打滚爬了这么多年,失去的机会实在太多了。说来惭愧,到目前,我的账户还是亏钱的。”

章捷是1998年底涉足股市的,当年的“5·19”行情也一度让他疯狂。“那时候,只要是跟网络、科技搭介的股票就会鸡犬升天,我的笔记本上也记满了一只只这样的股票,像综艺股份、上海梅林、海虹控股、甬成功等。”短短一年间,他的市值就翻了一番。然而,盛宴过后是泡沫的破灭,漫长的熊市中,本钱最少时只剩下三成多。

回顾这10年,中小股民在股市里赚钱的并不多。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在营业部里属元老级的员工,他告诉记者,这10年来,他听说过有的股民资产从几百万元到上亿元的财富神话,但更多的是在股民在股市里输钱。还有的个别股民因为过度投机的心理,几十万的本钱最后差不多血本无归,最后永远离开了这个让人惨痛的市场。“七亏一平二盈”,这似乎是中外股市共同的规律。

失去不少机会收获了经验

10年前,各项政策推动的结果是一波波澜壮阔的“5·19”行情。10年之后的今天,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出台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和各项扶持政策,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给股市带来积极的变化。从1664点到昨天收盘的2652点,大盘涨幅达到近60%。那么,“5·19”行情会不会重演?

股民张凯认为,虽然今年的5月19日,A股市场很可能会平平淡淡收场,但从今年中央救市的力度来看,可以说是中国证券市场没有过的。虽然目前中国经济还没有走出低谷,但那是迟早的事情。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几年,A股市场的前景依然很诱人,出现“5·19”行情那样的涨幅并不是不可能,甚至可能更高。

“去年的熊市让我们这些股民损失惨重,但放眼长远,大盘现在2600多点的点位并不高。只要你持有的公司股票基本面还不错,市盈率不太离谱,几年之后肯定会收获。”股民方勇说。他现在持有的大多是前期涨幅不大的二线蓝筹股,如招商轮船、S上石化、中化国际等。

“这10年多的时间,我失去了许多机会,也亏了些钱。但从长远看,我对股市还是很有信心的。毕竟,现在股市的运行比以前规范多了,庄股时代也离我们越来越远。”章捷说。

专家点评:股市10年大变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教授、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铮分析说,这十年间,A股市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最突出的变化就是2005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过去“同股不同权”的不合理现象得到了根本的改变。A股从此迈上了向全流通进军的步伐。

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成为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股市已从过去的庄股时代,进入到如今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主导话语权的时代。1998年,A股市场封闭式基金试点成功。2001年9月诞生了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截至2009年4月,我国的基金管理公司已有61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33家,管理的基金数量已达474只。截至2008年末,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已上市A股流通市值占比为54.62%。

股市与经济的关系更加密切。股市成为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投资者也更加注意公司的基本面,注重财务分析和公司的成长性。1999年4月,沪深股市的总市值不足2万亿元,占上一年国民生产总值比例不到25%。如今,沪深股市市值实现大幅增长,虽然经过去年的大幅调整,但如今沪深股市市值仍有16.1万亿元,居世界第三位,与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地位相当。

公司治理不断完善,信息披露更加完善,制度更加健全。

A股市场已实行有限度对外开放。从2003年5月开始,截至2009年4月,QFII成员已达79家;外管局已将QFII的总额度在原来100亿美元的基础上提高了两倍,至300亿美元。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说,10年前,A股市场跟我国的经济是完全脱节的;10年后,股市已成了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无论上市公司数量、质量,还是规模总量,都已不可同日而语。过去股市里庄股横行,炒作之风盛行,如今投资者已越来越多注重企业的成长性和业绩等基本面因素。过去股市是一个政策主导的市场,如今正逐渐演变为政策引导的市场。也就是说,经过10年的变迁,A股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健康。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文章:
对六类股民投资建议:不要让有限的资金无谓浪费
"全周红"搅翻股民"炒股经" 建议:看一段走一段
广州第一代股民的炒股哲学:大熊市中他赚了60%
股民对两会有三大期待:解决大小非推出创业板
两会行情是否会出现? A股反弹引发股民三大疑惑
基金业陷入巨亏:部分基金经理表现差过普通股民
大学教授炮轰“高佣金” 称其让股民为券商打工
散户们成券商佣金最大贡献者 中小股民连喊"吃不消"
图片新闻:
一月一新政 中国区域经济成为保增长新动力 增长多极渐显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