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首页>>股市
外企备战抢滩中国股市 争相要到中国来圈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资公司A股上市“闸门”松动,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本报记者 陈飞/摄

尽管外国企业何时能在中国股市挂牌仍没有时间表,但英国官员称,中英都表示要“立即”合作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宋媛发自北京 “中国将向希望到上海证交所上市的英国公司敞开大门。”这是英国《金融时报》近日的一篇报道。

报道称,在伦敦举行的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国在与英国的联合声明中称,中国同意允许符合资格的海外企业,包括英国公司,依据相关规则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在中国股市挂牌。外媒因此评述,“这标志着中国在融入国际金融体系的过程中又迈出一大步”。

争相要到中国来圈钱

“中国终于把英国公司列上了名单。”BBC等多家英国主流媒体评论称,虽然此项协议还没有确定时间,不过一旦付诸实施,英国公司将能够从中国人的庞大储蓄中圈更多的钱。

对此,英国政府官员表示,如果规则允许,汇丰将是第一批寻求在中国上市的企业之一。汇丰银行发言人则称,他们很希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一旦中国相关监管规定允许,我们将会尽早行动。”

汇丰银行是在中国投资最多的外资银行,也是第一家获准投资中国银行业的外资银行。如果能顺利上市,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华影响。除汇丰外,包括渣打银行、英国保诚在内的银行和保险商也有意在中国上市。A股也会吸引一些中国地区业务比例不断攀升的外资制造业公司,比如在中国拥有大量业务的联合利华。

同时,国际投资银行高盛的奥尼尔指出,如果确实按照协议实施了,那么英国的建筑公司和零售公司将会首先受益,此外,类似沃尔玛这样的外国零售公司也肯定会对进入中国股市表现出浓厚兴趣。

国际板十年磨一剑

中国资本市场为迎接外国企业上市做准备起码10年了,金融海啸下外国企业排队要求在中国上市,国内投资者如果能够以“海啸”价入股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分享它们创造的价值,回报率肯定比买美债要高。

早在2007年6月,面对当时火爆的国内股市行情,管理层就在积极酝酿“国际板”,引外企A股上市。当年10月,从上交所传出来的消息称,“上交所正在酝酿国际板,目前在技术上的研究已基本没有问题,只待监管层开闸。”

随后的日子里,关于包括汇丰控股、恒生银行、东亚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和恒基兆业地产等外企冲刺国际板的消息纷至沓来。只是到了后来,由于沪深股市行情的走低,国际板一事也慢慢冷淡,直到去年8月证监会人士表示,国内A股国际板的推出尚无时间表。

但现在主要路障已经纷纷被消除:比如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完成,中国会计制度现在90%以上和国际差不多。尽管目前关于外国企业何时能在中国股市挂牌仍没有时间表,但英国官员称,中英都表示要“立即”合作,尽快让英国公司在中国上市。

人民币兑换将破冰

“但是,外国公司在中国股市挂牌也有一个障碍,那就是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所以,企业在将交易收益转换成其他货币时会遇到困难。”这成为外国企业在中国上市的焦点问题。

不过,经济学家谭雅玲认为,虽然外资企业把人民币换回本国货币有点难度,但也可以想办法特事特办。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近日就在伦敦表示,中国正在考虑开放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兑换限制,让外国公司可以在中国上市和交易。

“但到底是以英镑计价人民币交易,还是直接以人民币交易,都是交易系统要考虑的非常实际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登陆A股海外"领头羊"
上交所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证监会:境外公司将可登陆A股 考虑放开汇兑市场
证监会探路新股发行 分析师:不排除大盘股登陆A股
中石化登陆A股以来首次出现主营业务亏损
刘京生:中再上市将先登陆A股
红筹股公司或先于其他外企登陆A股
中煤能源今日登陆A股市场
太保今年年初将登陆H股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