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中国楼市四大怪象: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外资行集体唱多 -两石油巨头以资源紧张为由暂停对外批发成品油 等待注入资本金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事故清理结束9死16伤 遇难者家属将获赔20万 -中国拟放宽外汇资金来源和汇出管理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意见稿
首页>>股市
中金黄金临时停牌 上市公司董事长不能当"小广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金黄金临时停牌,原因是媒体报道有待澄清。

那则需要澄清的报道是,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兼中金黄金董事长孙兆学透露,中国黄金集团在未来4个月,有望将7家矿山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中金黄金,中国黄金集团已制定了资源注入总体计划,逐步将黄金矿业资产全部纳入公司,以实现黄金主业整体上市。

如此重要的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司没有通过规范的信息渠道进行披露,而是从某个高管的嘴中说出,是严重违反信息披露法规的行为,对公众也是不负责任的。上市公司及时停牌并进行澄清,可以有效避免股价异动,保护投资者权益,显示了公司治理方面的进步。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上市公司的各类高管能不能多一些“合规披露信息”意识,从源头上避免这类事件的发生?

作为上市公司,高管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公众关注。而一些敏感信息更是可能给市场带来巨大波动,尤其是一些重要信息被一部分人提前得知时,很可能会给没有提前得知消息的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也会严重破坏市场“三公”原则。正因为如此,上市公司有着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以保证对所有投资者公平、避免信息不对称。实际上,市场上关于上市公司的传闻往往会很多,投资者可以置之不理,公司也可以出来辟谣。但如果事情是从上市公司最重要的高管口中说出来,份量就大不一样了,更何况这还是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以实现整体上市的信息,是市场各方都在密切关注的。现在看来,不管上市公司如何澄清,股价波动恐怕是无法避免了。

笔者想起4年前,当时的宝钢股份董事长谢企华对记者表示,宝钢股份增发暂缓。由于之后上市公司没有立即停牌,二级市场对消息反应十分激烈,宝钢股份股价出现大幅波动。许多投资者打电话对此消息的真实性等问题表示关注,上交所相关负责部门也对宝钢股份发出询问。宝钢股份对此的解释是,“谢企华董事长是在回答有关媒体例行采访时做出有关表示的,事先并未刻意准备”。

看来,类似事件不止发生一例了。其实,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应该是对信息披露制度十分了解的,但在其单独面对记者时,则有可能因为“事先并未刻意准备”等原因把重大的影响公司股价的信息透露出来,虽然大家都可以相信其绝不会是有意违背信披规则,但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对市场的影响已经无法避免。因此,上市公司高管必须吸取教训,其一言一行都必须非常慎重,其身边工作人员也应及时提醒,千万别再触及信息披露的黄线;交易所也应该加强监管,如出现此等行为严加处罚。总之,因高管言论造成的上市公司停牌现象,越少越好。(彭 芃)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长丰汽车、南通科技、古井贡酒因重大事项今起停牌
流感概念第一牛股莱茵生物5涨停后遭停牌真相
响应实际控制人重组要求 *ST昌河11日起至少停牌一年
停牌28个月终见曙光 SST亚华将于4月30日复牌
中信泰富继续停牌 传荣智健或因炒汇丑闻离职
中信泰富炒汇巨亏丑闻升级 总部遭搜查股票突停牌
19个月内仅交易10日 S*ST星美没完没了停牌惹众怒
香港万辉药业涉窜改药物有效期遭停牌 四人被拘
深发展A午后临时停牌 揭秘逆势涨停背后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