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流患者出院 山东患者父亲公开道歉 港确诊第3例病例 -南大校长称教师年退休金比公务员少2万 粤公安厅亿元采购直升机 -航空公司价格战打响 深圳飞上海最低180元 3G三大标准全部落地  -北京公共场所吸烟拟最高罚200元 迟延履行债务利息计算方法明确 -调查显示1季度城市居民储蓄意愿减弱 人民币国际化需"内外兼修" -教育部:校舍因质量问题垮塌将问责政府 解读 新增专项资金80亿 -京沪铁路无锡段动车组与5工人相撞2死3伤 兰州山体滑坡7人遇难 -株洲高架桥坍塌 压22辆车 已6死17伤 由预爆引发 事先出现裂缝 -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办法发布 八项惠台新政公布 将赴台采购农产品 -河北内蒙陕西政府债券上市零成交 3月中国增持237亿美元美国债
首页>>股市
“大象”起舞 上证综指突破2700点可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象”起舞或带领市场再现“后5·30”行情

继续稳步上扬突破2700点可期

上周大盘在创出新高后继续保持温和上扬态势。股指盘中震荡有所加剧,板块热点分化明显,结构性差异明显加大。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为代表的权重股纷纷“起舞”,而以中小板题材股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多数展开调整。

从基本面看,4月份宏观数据仍然有喜有忧,不断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也对投资者心态造成扰动。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发电量数据在5月上旬又出现下滑,而部分城市房地产交易量再度萎缩。我们认为,虽然A股仍旧面临众多负面因素干扰,但是震荡盘升仍是行情主基调,在蓝筹股走强带领下,大盘稳步上扬并创出反弹新高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近期行情仍有可能复制2007年5·30之后的走势。我们描述一轮完整的上升行情,经常由低价题材股启动,步入到中后期转入蓝筹股领涨,指数加速上扬完成探顶以后结束一轮上涨行情。从目前大盘蓝筹股的走势看,区间涨幅仍然远远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泡沫化并不严重。银行、钢铁、石油石化等权重股板块估值水平仍属合理,因此具备带领大盘上涨的内在动力。在大盘蓝筹股没有完成加速上扬之前,行情并未结束。但是,我们也不能简单的类比,2007年宏观经济属于高速增长期,成长可以大部分化解高估值压力,而目前经济处于恢复期,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合理估值水平仍然会控制在30倍左右,不会重演2007年超过60倍的疯狂泡沫行情。

其次,利好政策预期进一步加强,不断产生新热点,激发市场人气。由于宏观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政府支持宏观经济复苏的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有望推动宏观经济的尽快恢复。国家统计局5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同比高达30.5%的增长,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16055亿元,同比增长39.3%;中央项目投资3466亿元,同比增长29.3%;地方项目投资33617亿元,同比增长30.6%。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仍在进一步落实之中,区域振兴规划也将陆续出台。上述措施令市场新热点不断,激发市场人气。当然,经济复苏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5月上旬,国家电网统调中心的发电量同比下降3.9%,降幅较4月下旬有所扩大;北京近期房地产成交连续五周回落等,表明房地产复苏前景仍不明朗。但总体上看,复苏与回升是经济运行主基调,部分数据的偏冷并非暗示经济仍然持续低迷。

第三,A股总体仍然不差钱,创业板的推出以及大小非减持的影响仍属局部和暂时的。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上上周A股新增开户295925户,较前一周增加71515户,为四周来首次上升;同期,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2015.33万户,较前一周增加559.25万户。伴随着股指的回升以及赚钱效应的扩散,投资者的心态逐步回暖,交投继续活跃。近期虽然创业板进程明显提速,但是并未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表明其影响早已提前消化。大小非近期趁股价的上涨加大了减持力度,但没有对大盘甚至相关个股造成较大影响,表明伴随着全流通进程的加快,大小非因素可能已不再是制约大盘反弹的主要因素。

展望市场短期走势,股指在2600点附近得到休整之后,偏高的技术指标有所恢复,因此仍有望继续沿上升通道运行,上穿2700点时机也将逐步成熟。

在操作策略上,我们建议关注行业景气度提升行业,重点仍然是近期产品提价公司,钢铁、石油石化、化纤、自来水等板块短期机会较大。同时,行业复苏销量回升板块也需重点关注,如汽车、房地产等。主题投资主线方面,短期生物制药板块累计升幅过大,建议回避,而区域热点仍然可以继续关注,其中重点看好上海本地股板块,受益于世博、迪斯尼以及“双中心”,无论是短期还是中期,该板块都有较大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其中的世茂股份、中华企业、锦江投资等。(长城证券张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证综指创八个月新高 市场面临大幅振荡的压力
金融板块崛起 上证综指微涨0.27%守住2200点
六大悬念左右牛年投资 上证综指将跌破一千点?
上证综指早盘跌1.62%再创新低 石化双雄逆市走高
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100点 CPI超预期回落 2000点保卫战提前打响
上证综指逼近2245点 多数股民认为机会已大于风险
沪深股市暴涨逾7% 上证综指冲上2500点关口
收盘:上证综指地量窄幅震荡跌0.52% 盘中再创新低
上证综指周一跌逾2% 奥运旅游板块一枝独秀
图片新闻: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前四月铁路投资总额超千亿增170% 成扩内需火车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