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保荐办法6月14日实施 初审或需三个月 督导期较主板多1年 -中低端钢材进口激增 中国恐成世界钢铁仓库 钢铁限产或出黑名单 -海峡论坛举行 马英九:近期不会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吴伯雄访大陆 -晋城合资煤企国资流失严重 外方3000万套取40亿 电企出海买煤 -专家组:吉林化纤众人身体不适并非化学物质中毒所致 系心理作用 -央行:确保信贷资金进实体经济 中石油首家发行外币债务融资工具 -哪些境外公司有意在A股上市 汇丰控股首次明确表态做"领头羊" -社科院人士自批楼市蓝皮书:分析预测都错 楼市回暖面临三大阻力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美称不视中国海军为威胁 -美国军方高官被指控向中国出售国防机密 外交部驳斥 答问实录
首页>>股市
谁在股市制造传闻:股吧成谣言发源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组借壳传闻太离谱,就差说人民银行要借壳了”,一位股民在网上如此调侃现在流行的重组借壳传闻。

离谱的传言,夹杂在真实重组的四周,投资者无从分辨孰真孰假?一些别有用心的机构或个人利用投资者这种真假难辨的心理在股吧帖子上到处散发有关重组借壳的传闻,加上从券商、投行、上市公司渠道流出的传闻,一时间传闻漫天飞。

真假传闻

在A股这个频繁上演“乌鸡变凤凰”的市场,谁也不愿意错失借壳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果买中,那意味着成倍的收益。

所以,很多投资者都喜欢到处去打探消息。近期,不少上市公司股价在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股价却出现连续多个涨停。和股价涨停一起出现的,还有重组或者借壳传闻。

浙江杭州一家私募机构经理认为,传闻历来都是分三种类型,真的、假的、半真半假的。有很多传闻是真的,比如华阳科技(600532)、高淳陶瓷(600562)等,在市场出现当地国资委将转让公司控股权的传闻当日,公司股票强势涨停,第二天公司就宣布因重大事项未公布而停牌;有很多传闻明显是假的,比如说大庆油田要借壳长春经开;有些传闻则是半真半假,就是很多上市公司在2007年或者2008年提出过资产注入或者重组之类的方案,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终止了,从传闻来说,上市公司可能还有重组或者资产注入的意愿,只是谁也不知道什么时间会进行。

上述人士认为,最后一种现象的传闻最为普遍,因为半真半假,投资者很难分辨,从而容易导致股价波动。

由于上市公司要在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交易价格触及涨跌幅限制才会发布澄清公告,而很多上市公司澄清公告也说得很模糊,所以传闻就成为影响股价波动的重要因素,并很有可能被人利用。

股吧成谣言发源地

在这些传闻背后,细心投资者会发现,现在上市公司澄清公告里,频繁出现“股吧帖子”这一字眼。这意味着,有很多的传闻都是通过网络传播的。

上周,银河科技(000806)连续四个涨停,针对股票交易异动,该公司在澄清公告里指出,近日在股吧论坛中关于该公司的传言较多,包括传言该公司与美国电力研究院合作事宜、下属控股公司江变科技可能在创业板上市及资产重组中沃顿酒店投资收益等。

上周股价出现较大涨幅的四维控股(600145)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在股吧论坛中出现了关于龙湖集团将借壳该公司上市的传闻。靖远煤电(000552)、海越股份(600387)、浪潮软件(600756)等近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也都在股吧论坛里出现过借壳或者重组的传闻。

从公告最终的澄清结果来看,不是传闻不属实,就是不存在任何相关安排,或者是三个月内、六个月内没有相关计划。

网络监管的挑战

对于传闻,监管机构最近加强了监管。比如近日深交所就对在股吧、博客等网络空间出现重大传闻的公司股票实施停牌,要求上市公司进行相关公告后才复牌。

按照相关规定,在公共传媒传播的上市公司未公开披露的可能或已经对上市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信息,上市公司董事会应针对传闻的起因、传闻内容是否属实、结论能否成立、传闻的影响、相关责任人等事项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在澄清公告中就传闻是否属实发表明确意见,确有充分理由无法判断传闻是否属实的,公司应说明前期核实的情况、公司无法判断的理由及公司有无进一步核实的计划等。

据法律界人士介绍,所谓公共传媒包括传统媒体和网络,但是在日常的监管重点上,多侧重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广播等,网络因为信息量大、变动频繁、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很大。

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武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法律并没有针对网络上发布证券投资信息的监管措施,即使2007年“带头大哥”事件,也是按照非法经营证券投资咨询来认定的。如果按照传统的监管模式来监管网络上出现的各种传闻信息,可能都不太好用,因为我国的网络并不是实名制,网络信息传播具有快捷、范围广、隐蔽性强等特点,网络对证券监管是一个新的挑战,现有的证券监管模式,还存在很大改进空间。

由于网络监管的客观现实,武峰认为,还是要依靠投资者自身对信息的判断能力,对传闻不能有盲从心理,要客观、理性判断。

来源: 全景网—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罗杰斯:股市不是个好地方
未来一月理财产品将给股市带来200亿资金
摩根大通:A股市场将现短期调整 看好煤炭
"股市最牛学校"对ST股情有独钟获益上千万元
创业板会否影响股市稳定 新发行制度二季度或亮相
A股市场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新兴市场股市将由"熊"转"牛" 中国巴西是投资首选
股市:短线保持强势的概率偏大 多品种进入博傻阶段
券商加紧圈地期货公司 股市与期市深度融通
图片新闻:
海西经济区、深港五中心 区域振兴再添两大尖兵(受益股)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