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银行
信用卡套现调查:开卡审查不严 POS机申请太容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信用卡迅速普及的同时,信用卡存在的漏洞也日益显现,近来,非法套现活动又开始增多,记者调查发现,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开卡审查不严,二是POS终端机的申请过于容易。

原因一:

开卡审查不严

李峰最近去办理购房贷款,突然发现自己的信用记录里有一笔不良信用记录,无法办理贷款。但查后发现此信用卡开户时的手机号并不是他,等李峰将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复印件传到交行信用卡中心时,工作人员告诉他,银行留存的二代身份证复印件上的地址、照片均与李峰的证件有出入,但名字和身份证号码是一样的。

记者从网上的搜索引擎中输入“广州代办信用卡”,结果多达10万条。点开其中的一个,公司的业务介绍上称只凭身份证就可代办高额度的各银行信用卡,工作及收入等证明由该公司提供,更赫然写着“本公司是直接和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合作,可以通过内部推荐的方式办理银行信用卡。”

导致上述例子发生的正是银行的监管不严。某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几乎每家银行都有一定的业务额度要求,而业务完成量直接与收入挂钩,每开一张信用卡会有20元至4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原因二:

POS机安装监管不严

平时在银行ATM机上用信用卡取现,只能取出信用额度一半左右的现金,还要付给银行1%—3%不等的手续费和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算下来相当于18%的年利率。逾期还款还要收取循环利息和滞纳金,费用相对高。信用卡黑中介正是看中了一些持卡人套现的需要,利用了POS终端机的漏洞,帮助持卡人刷卡套现,并收取费用。由于在POS机上套现相当于刷卡消费,能获得免息期,且只需要给这些公司支付刷卡额2%到3%的手续费。因此吸引了很多有取现需求的人光顾。

POS终端机安装监管不严给非法套现提供了巨大的便利。记者自称商户打电话到银联申请POS机,工作人员表示只需要提供商户的营业执照、银行对公账号、税务登记证明和法人身份证就可以了。由于申请没有门槛,大至商场、小至个体户都可以轻而易举地申领POS终端机。当记者询问是否需要实地查看铺位的时候,工作人员表示,“银联不负责看铺。”最后,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资料齐,一般几个工作日就可以申请和安装POS机。

有学者指出,银行和银联也应该负起相关的责任,从审核发卡和安装POS机两个源头严格把关和监督。此外,多家银行信用卡风险管理中心都一致表示,希望加快对信用卡套现行为的立法,打击套现行为。

各方联手加强防控

据了解,目前监管层对信用卡套现的打击手段主要是同业间风险联席会议以及风险信息共享、风险提示发布。银监局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银行业正在制作一部教育片,加强对持卡人安全、合法使用信用卡的教育。

记者去各大银行了解过,自《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发布后,多家银行已经开始严格加强管理。其中,工行表示目前正密切关注商户经营状况,规范商户受理行为,对确认套现的商户立即撤回POS机具,取消商户收单资格。建行也从发卡端和商户端两头着手,建立了对异常交易卡片的监控排查机制,以及对商户的交易监控,一旦发现商户涉嫌套现,将要求发卡行到实地调查。(黄倩蔚)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信用卡套现公司生意兴隆 相关机构称难监管
刷卡背后有猫腻:揭秘常见三种信用卡套现方式
央行官员:加快银行卡立法 打击信用卡套现
银监会连续发出信用卡套现风险提示
监管不灵 信用卡套现依然疯狂
银监会发布信用卡套现活跃风险提示通知(全文)
信用卡套现风声再起 10倍套现半小时提现
首个银行卡条例将出台 明确信用卡套现量刑标准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