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股市
强势中显现结构压力 权重股上涨难有太强持续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目前市场资金面依然充沛,而政策面依然偏暖的有利氛围中,大盘强势格局仍有望维持;但市场呈现出来的结构性调整压力也不容忽视,大盘在向上趋势中可能伴随着宽幅震荡。在操作上,投资者可顺势而为,逢低介入资金流入明显的大盘蓝筹股,波段操作。

大盘连续两天的反弹很快收复了周一的失地,周三沪综指在中石油的推动下再创新高,K线形态表现出明显强势特征。但从大幅萎缩的成交量来看,反弹动力并不充足。大盘自2372点以来的这一轮反弹中,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每一次调整都伴随成交量的放大,而上涨基本上都是缩量的。价量背离显示资金在高位心态谨慎,指数反弹难掩后市调整压力。

资金明显流向权重股,市场风格的转变使结构性调整压力显现,权重股的启动有效地推动了指数的上行。相对于新能源、软件电子等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而言,银行、钢铁、石化等权重股仅十几倍的市盈率使其成了市场的“估值洼地”。大盘在突破2600点后,表现滞后的大盘股开始进入资金视线,调整充分且具备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表现出强烈的补涨欲望,尤其是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超级权重股,其持续上涨对于指数拉抬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屡屡使大盘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

但是,在大盘股活跃的时候,市场下跌个股数量的增加以及题材股炒作的快速轮换,则说明资金对于涨幅巨大品种的热情在减退,新能源、有色等强势板块已呈现出明显的头部特征。纵观自去年11月以来的这一轮反弹,在政策的呵护下题材股反复炒作,大批个股股价连续翻番。但在缺乏基本面有效支撑的情况下,经过大幅上涨后的题材股面临的是沉重的估值压力。另外,随着创业板推出时间临近,其对中小盘股票的资金挤出效应也有所显现。

目前来看,个股分化格局仍将延续,市场本身存在结构性调整压力。虽然大盘总体趋势保持向上,但这种结构性调整压力将使大盘的上涨难以一帆风顺。我们认为,权重股的低估值优势将随着股价的上涨而逐步降低,而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将抑制这些强周期性大盘股的涨升空间。银行、地产、石化是最近推升大盘的主要力量。自4月28日以来,银行、地产两大板块涨幅分别为20%和30%,第一权重股中石油的涨幅也达到18%。但是,除了银行股在第一季度旺盛流动性支持下仍保持良好业绩,使09年动态市盈率保持在10倍左右外,石化板块的市盈率迅速回升到24倍,而地产板块的市盈率已高达数十倍。因此,从估值的角度看,权重板块并不具备太大优势。

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没有达到此前的乐观预期。4月份CPI、PPI已第三个月告负,显示通缩压力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的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环比出现回落,发电量也还在下降,数据之间的背离说明国家投资的拉动效应并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下半年估计投资的高增长将难以延续。同时,在进出口、社会零售消费额数据方面也没有显示出太多的亮点。总体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有触底迹象,但复苏仍有待时日,经济形势依然不明朗。

对于二级市场而言,由于大盘股基本上都属于强周期性行业,宏观经济预期对基本面的影响比较直接,在目前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大盘股的上涨难以受到基本面的有力支持。因此,预计权重股的上涨难有太强的持续性,大盘股的活跃将难以改变资金推动下的板块或个股的轮动局面。(航空证券 陈少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权重股走强A股创反弹新高 沪指涨2.14%上2550点
A股一季度领涨全球 权重股支撑强势 多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权重股年报集中亮相 机构无一看空最高看至2450点
沪市前六大权重股年报明日起披露 主力机构有望重新入驻
权重股激情表演:让人欢喜让人忧
外围影响不可小觑但也无需过虑 权重股成为后市风向标
中金营业部狂抛近3亿权重股 瑞银证券总部接盘
外围市场走低且权重股低迷 沪指微跌险守1900点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