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股市
股东逢高抛售 5月减持规模3.8亿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3日,上证指数收于2663.77点,创出反弹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行为也随之增多,仅13日一天就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截至5月13日,5月份的减持规模已经达3.8亿股。

5月减持市值32亿元

进入5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虽然出现震荡,不过指数却履创反弹以来的新高。而态度谨慎的股东获利减持的热潮升温,减持规模也随之增多。

5月以来,共有49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股东减持股份合计达到了3.84亿股。根据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市值约为32.29亿元。而这期间的交易日只有8个,5月份平均日减持股份数量为4798万股,减持市值为4.04亿元。

5月以来,被减持规模最大的是紫金矿业,自然人股东柯希平减持该股票7476.69万股,市值约6.64亿元。实际上,紫金矿业原始股东股份刚刚于4月27日起上市流通,柯希平就在4月27日至5月5日分别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2110万股、5366.69万股。

此外,保利地产、韶能股份、瑞贝卡、南玻A、中国中期、建投能源和国恒铁路的被减持股份市值也均超过了1亿元。

日均减持股份环比增加一倍

仅5月13日一个交易日,就有10家公司披露减持公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盘持续反弹之后,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意愿不断增多。

从日平均情况来看,整个4月份共有22个交易日,日平均减持股份数量2202.92万元,减持市值为1.79亿元。与之相比,5月份的日平均减持股份数量和减持市值均增加了一倍以上。

4月1日-13日,只有31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股东减持股份合计1.94亿股。根据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市值约为15.89亿元。同期环比来看,股东减持股份增加了98%,减持市值增加了103%。

市场人士分析,2009年以来伴随着市场的持续上涨,大小非减持解禁股份的动力也逐渐增强。由于大盘突破2600点以后,市场震荡走势加剧,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个股的估值压力增大,部分股东也动了获利了结的“念头”。

韶能股份公告,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累计出售股票4521.75万股,占韶能股份总股本4.89%。而在4月30日前六个月内,深圳能源集团未曾买卖过韶能股份股票,显然近期市场反弹是促使股东减持的主要因素之一。

股东增持日渐式微

与近期不断增多的减持行为相比,股东的增持变得越来越少。5月以来,没有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增持股份的公告。

而在今年4月份,攀钢钢钒、*ST雅砻、ST兴业、江苏舜天、超声电子、中钢天源和锦州港曾披露了股东增持的情况。其中,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增持攀钢钢钒股份合计4.23亿股。

今年3月份,德豪润达、西昌电力、张江高科、中科英华、深鸿基、景谷林业和恒顺醋业等公司股东也出现了增持行为。

从数据来看,随着市场反弹的延续,上市公司股东变得越发理性和谨慎,增持行为逐渐减少,而减持行为不断增多。(刘兴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机构借道大宗交易减持 封基昨日再现大宗交易系统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八家公司遭减持 人寿资产减持建投能源套现1.06亿
十大学者谈减持美国债 中国如何摆脱美元陷阱
岳阳兴长将放弃第一大股东 王亚伟再次精准减持
两大境外战略投资者减持半数工行H股
格力电器被曝经销商相继出逃 连遭机构减持
民生银行一季度减持海通获益 却同时遭史玉柱减持
数据显示:大小非减持力度同股指走势呈正向变化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