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教育部将严查“冒名上学案”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 班主任被双规
首页>>股市
09年上市公司百强榜出炉 煤企包揽百强榜三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市公司中联百强”榜日前出炉,其中能源企业表现突出,兖州煤业、西山煤电、平煤股份跻身三甲。“中”字头国有控股公司量减质不减,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皆过半,撑起了中国百强公司的半壁江山,中国船舶更是荣登业绩最牛榜首。

此外,农林牧渔业首次挤进百强,并取得了41名的好成绩,改写了农林牧渔业行业无缘百强的历史。而百强企业区域分布不均衡,东部地区中联百强企业达到62%,成为中联百强的主要集中地;西部逐年递减,宁夏首次实现零突破。

“2009年上市公司百强榜单”是由中联财务顾问有限公司、中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联会计师事务所和国资委有关专家共同组成上市公司业绩评价课题组推出的。

2009年中联百强榜不仅包括1595户上市公司(不包括信托、保险)按照业绩评价进行的综合百强排序,还新增加了最慷慨公司、业绩最牛公司、业绩最差公司、最让投资者踏实公司、收益率最高的公司等五个中联十强分榜单。

从评价结果来看,2009年中联百强企业整体表现优异,平均综合得分为78.48分,比全部上市公司平均水平60.99分高出17.49分。从财务数据来看,中联百强企业具有超越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业绩和成长性。在利润方面,中联百强在2008年度实现净利润6514.97 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5.81%;规模方面,中联百强2008年度资产总额295480.13 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63.42%,营业总收入38352.15 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35.92%。

中国证监会上市部范永武处长建议,包括投资者、监管部门在内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在现有的基本指标下,能否再进一步深化、细化,产生进一步的附加值。比如怎样调整结构,开辟专门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板块,对比先后的业绩情况。

宏源证券董事长汤世生建议,上市公司中联百强榜应分别开辟国有企业、垄断行业、民营企业等不同特性的板块,以增强上市公司之间的可比性。

“上市公司中联百强榜”课题组负责人、中联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子林表示,今后课题组将在专业上进一步延伸评价中所发现的价值,为投资者,为市场提供一些更相关、更有效、更有价值的信息和概念,并在不断发展的体系中引入新的元素,结合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政策变化,推出一些新的指标。(商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排名前一百强(名单)
2009中国房企百强出炉 百强企业市场份额超两成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电子信息百强评出 华为海尔北大方正居前三
三季报公布:石化电力巨亏 去年"最牛散户"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2008年最牛散户榜 去年百强2/3未进今年榜单
中国百强上市公司几乎无职工董事 履职管理办法将出台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