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理赔基本完成 合计赔付达16.6亿 接受捐赠款物约760亿 -中方已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涉东海部分海域 我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举行 取得21项政策成果 公报全文 -龙永图交锋克鲁格曼:中国未操纵汇率 索罗斯预言中国将取代美国 -4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1.1% 1-4月商品住宅销售额增38.6% -央行调控或以数量型工具为主 业内称降息可能性小 经济逐步复苏 -教育部将严查“冒名上学案”违纪违规单位和人员 班主任被双规 -首例基金分红案将"升级" 南方基金或惹官司 基民权益保护响警钟 -央企境外资产过万亿 拟规范海外产权 中企人均利润仅为美企1/6 -委内瑞拉承诺增加向中国供油 拟增七倍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达顶点
首页>>股市
四川受灾上市公司卧薪尝胆一年 再告雄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震后损毁的东汽汉旺生产基地

损毁的宏达穿心店磷化工基地

宏达股份磷化工新产能项目正在建设

施工中的新东汽生产基地

5月的四川,已是一派郁郁葱葱的初夏景象,高速公路两旁的早稻正值收获季节。在汶川大地震一年之际,记者再次前往灾区,探访上市公司的最新恢复重建情况。

千方百计恢复生产

在震后,立即投入抗震自救,尽全力保护公司资产安全,千方百计尽快恢复生产,把损失降到最低,这是所有四川受灾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

为了保证生产和交货,信守对客户的承诺,东方电气想尽一切办法,在德阳周边地区找了包括德阳科技公司的仓库、德阳技校的实习场地等共44个分散的生产点,没有照明就自己拉电线,没有吊车就用叉车代替。目前,在东方汽轮机汉旺基地,仍有重型一分厂、工业事业部和铸铁车间在艰苦的生产条件下坚持生产。由于距离地震断裂带太近,即使小的余震对汉旺的影响也很大,为了保证精度,保护设备,工人们几乎每天都要调整设备的精度。

正是凭借东方电气人的坚强和毅力,公司2008年发电设备产量和营业收入双双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403.5万千瓦和279.48亿元。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也卓有成效,大功率、高参数的超临界火电机组、巨型水电机组、百万等级核电,以及风电等清洁能源已经成为东方电气的主导产品。截至2008年底,东方电气在手订单达1200亿元,其中2008年度新增订单超过700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又新承接合同139亿元。

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地和主要资产都在汶川的上市公司,岷江水电在“5.12”地震中遭受了毁灭性打击,公司主要资产铜钟、下庄、沙牌和草坡4座直属电站及12座变电站及送电线路受到巨大破坏,公司持有40%股份的福堂电站及在阿坝州境内投资的水电在建工程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由于肩负着灾区供电任务,岷江水电的恢复重建不仅仅关系到自身的经营发展,更事关抗震救灾和灾区人民的安居乐业、恢复重建。因此,在余震不断的危险情况下,岷江水电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把恢复供电当作政治任务完成。

2008年5月16日20时,震后第4天,下庄电厂带病恢复发电,千疮百孔的汶川县城亮起灯光;2008年6月26日上午11时,杨柳坪、郭家坝变电站及其输电路线修复完成,岷电南网恢复供电,位于震中的映秀、水磨、漩口、三江4个乡镇重获光明;2008年11月15铜钟电站恢复发电;2008年11月18日下庄电站发电能力恢复到震前水平……

“沙牌电站正在修复中,预计本月内可恢复发电,受损最严重的草坡电站明年6月才能恢复发电。”对下一步的恢复重建计划,公司董秘肖劲松谈到:“地震撕裂了公司覆盖阿坝州和都江堰的电网,分离成南、北两个独立的电网,恢复难度最大,恢复成本也更高。”此外,地震给岷江水电带来的直接财产损失达1.55亿元,由于公司大多数电站建成时间久远,且当时的建设成本较低,因此这只是账面的损失。若按现价恢复重建,资金需求巨大。“至少在需要4.5亿元,”肖劲松告诉记者:“目前已筹到8000万元,取得银行支持,将贷款1.8亿元,资金需求缺口仍达2亿元。”

由于2008年度出现逾3亿元的巨额亏损,公司已经丧失再融资能力。如何筹措到巨额的重建资金缺口成为岷江水电当前最棘手的事。尽管非常艰难,岷江水电正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力争尽快扭转经营局面。

“512”地震中,宏达股份分布在什邡、绵竹、安县等地的资产遭受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直接造成7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间接损失数倍于这个数字。公司副董事长杨骞说,地震发生后,宏达人来不及悲痛,“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从废墟里面救出46名员工,安置了近2000名员工和家属。”目前仍有1800多名员工住在搭建的板房里。

震后,抢救流动资产和设备、以最快速度修复建筑物、恢复生产和重建成了宏达人工作的重心。杨骞说,公司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成熟一个车间恢复一个车间,所有工程技术人员在抗震第一线,24小时连续作业,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生产。除位于什邡的穿心店磷化工基地外,宏达股份其余生产厂在去年9月底前全面恢复生产,产能基本达到了震前水平。

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四川受灾上市公司目前基本恢复生产。

借重建契机调整结构提升竞争力

在采访德阳、什邡、绵阳、都江堰等灾区的上市公司中,记者发现,灾后重建早已不是公司产能的简单恢复,灾区上市公司普遍都把灾后重建作为自身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技术水平、扩大产能规模、甚至延伸产业链的重要契机。

“512”地震后,金路集团主导产品PVC树脂生产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电石在四川省内的生产基地受损严重,省外采购又受交通运输的限制,电石价格不断上涨,再加上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PVC树脂市场需求急剧萎缩,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成本倒挂,行业普遍限产减亏,2008年金路集团生产PVC树脂22.95万吨,同比下降了15.5%。

金路集团总裁杨寿军表示,地震后,公司仅停产约20天就逐步恢复开工。截至目前,公司恢复生产累计已投入3000多万元,开车率保持在70%以上,属于同行业中上水平,生产经营基本正常。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证监会:受灾上市公司融资再融资将"特事特办" 各路资本力挺重建
对受灾上市公司可行“特事特办
上市公司07年平均每股收益增长四成多 对受灾上市公司特事特办
受灾上市公司"伤情"不一
图片新闻: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组图]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