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首页>>股市
创业板会否影响股市稳定 新发行制度二季度或亮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证券交易所8日发布创业板的上市规则,将创业板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创业板的各项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包括投资者门槛等问题都将得到明确。此外,二季度值得期待的还有发行体制的改革。这无疑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改革产生深刻影响。

创业板配套紧锣密鼓推进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与实施标志着创业板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业界期盼10年的创业板进入倒计时。

此前,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创业板此时推出将分流主板资金,影响股市稳定。对此类疑虑,多位业界人士认为,不管是从宏观信心,还是微观实质,当前推出创业板对市场供求层面都不会带来冲击。

公布创业板IPO办法只是第一步,正式推出创业板还有很多配套的规则需要陆续推出。目前,证监会和深交所正在按照节奏、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关工作。

权威人士介绍,相关部门下一步的配套工作,主要包括确立投资者门槛、明确交易制度等。目前,投资者准入的具体要求还在论证当中,之前所谓的30万元资金门槛并不准确。

业内人士分析,不管最后门槛如何划定,投资者投资创业板的渠道多样化,符合准入制度的投资者可以自己投资创业板;暂时不符合的,可以通过基金或者其他的方式间接进入创业板。

新的发行制度或将亮相

发行体制的改革是资本市场发展改革的重头戏。权威人士预计,经过半年多的准备,新的发行制度很可能在二季度公布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监管部门对于股票发行体制改革的思路有三个方面:

一是股票定价要进一步市场化。以往发行体制改进和完善当中,已经建立了市场化的机制,如询价制、保荐制等,这是发行体制市场化的重要进步,但这样的进步随着市场发展又显得不足,需要进一步对定价机制进行市场化改革。定价的进一步市场化会对这些市场主体产生更加严厉的约束,让市场主体真正担负起责任,形成市场主体之间的博弈。

二是强化买方对卖方的约束力。买方约束力的强弱决定市场运行质量。有很强约束力的买方会对发行人形成严厉的约束,会使发行人更加慎重。增强买方约束力,还可以抑制市场上一些大家所不太喜欢的行为和现象。

三是在风险明晰的情况下,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尤其是小投资人的利益。从国际上看,新股上市之后跌破发行价的例子很多,但总体上来说,新股发行价格会低于二级市场的价格。我国小投资人参与一级市场的意愿很强烈。在风险明晰的情况下,如果小投资人仍然有很强烈的参与发行市场的意愿,监管部门应当重视这种意愿,在新股发行时兼顾市场参与各方的利益,尤其是小投资人的利益。

对资本市场影响深刻

推出创业板和发行制度改革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意义毋庸置疑。

创业板大门的开启,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层次与结构、拓展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的重要举措,将能够为数量众多的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也将发挥示范、放大效应,拉动更多民间投资来推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缓解就业难题。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功能,强化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持,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新的发行制度将使新股发行定价进一步趋向于市场化,避免公司股票上市首日出现大幅波动,并将更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虽然任何金融创新都意味着风险,但只要审慎权衡,利明显大于害,就应抓住时机果断推行,创业板如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亦如是。(申屠青南 蔡宗琦)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创业板新增3种退市情形 成交量太少会退市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业界热议创业板 退市制度限售股安排等成为焦点
深交所总经理解读创业板制度设计三大理念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创业板实行退市"一退到底" 建立多元退市标准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 三大特点引关注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