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二线城市商品房交易量升价稳 持续小阳春 深圳房价最高涨20% -我国4月汽车销量增24.97% 再创新高 零售业率先显露回暖迹象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全文 退市更严格 3特点引关注 -温家宝厦门考察台企 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 -全球甲型H1N1流感确诊2500例 防控第二波 -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实录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首页>>银行
一季度末超储率降低 央行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季度4.6万亿元新增贷款带来的不仅仅是信心恢复、经济企稳,还有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收紧。为了银行信贷能够持续增长,保证经济平稳复苏,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加大。

央行日前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虽然去年数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由于今年一季度银行信贷的报复性反弹,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水平呈大幅下降趋势,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

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超储率)2.28%,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2.53%,股份制商业银行0.49%,农村信用社4.58%。而在去年年底,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5.11%,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3.93%,股份制商业银行5.73%,农村信用社10.12%。

一季度,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外汇占款增长缓慢,春节之后央行开始不断回笼基础货币,以及银行积极地信贷投放。一季度,在央行不断回笼货币的同时,银行超额准备金率水平逐步下降,货币市场利率轻微上升,这暗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之前已经有所收紧,预计随着下半年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反弹,银行间的资金还将逐渐收紧。

机构也大多认为,尽管一季度新增信贷创出天量,但未来的信贷投放存在较大反复可能。国有银行4月份的贷款增幅已显现大幅回落趋势,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推动信贷未来持续增长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值得关注的是,相较四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农信社的超储水平在一季度下滑更为明显。故此,央行二季度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需要显得更为迫切。

在一季度的新增信贷中,票据融资占比较高且存在银行虚增、企业套利的行为。如果央行开始着手优化信贷结构,首先就需要提高货币市场利率,以终结企业票据套利的可能。但是,在提高货币市场利率的同时,为了保证信贷的持续增长,央行也要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对冲。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温家宝在厦门考察台企 到海滩隔海眺望金门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