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受益“大浦东”建设 南汇概念、地产受追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以区域经济为引擎的新一轮经济提振进程中,上海浦东扩容为这一引擎再添新内容。南汇并入浦东将为浦东乃至上海的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这是新区成立背后最受关注的话题,一向有着上海经济支柱作用的房地产业有望成为重中之重。

在南汇并入浦东前后,上海部分上市公司集团开始着手南汇的开发。记者获悉,陆家嘴集团、外高桥集团、张江高科集团、金桥集团等纷纷参与南汇的项目开发。而中华企业的公告显示其已成为南汇地王。各个上市公司股票也因此得到投资者追捧。

四大开发集团受益新机遇

上海浦东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战军介绍,南汇并入浦东的核心价值在于将浦东多年来形成的国内领先的区域管理经验向南汇传导。这些经验包括招商引资、产业规划、区域开发布局等。南汇与浦东两者的互补性由此出现,即南汇巨大的土地资源可以为新区带来更多建设机遇,浦东良好的区域管理经验也将大大提升南汇区域价值。

据了解,大浦东扩容计划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酝酿,消息人士称,在讨论了大浦东方案、金三角方案、上海沿江方案等多个方案后,决策部门最终决定采纳南汇全部并入浦东的做法。这相比较把所有黄浦江以东并入浦东新区的做法来看,是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方式。

浦东区域发展空间日益缩小的特征在四大国资开发集团中体现尤其明显。作为浦东标志性的四大开发区,金桥、外高桥、张江和陆家嘴,分别由四大国有集团开发公司进行运营,各集团分别下设一个股份有限公司,即目前在A股等上市的浦东金桥(600639)、陆家嘴(600663)、张江高科(600895)和外高桥(600648)。

李战军介绍,当初四大国资开发公司成立时,承接的发展任务就是集中助力浦东区域开发,因此到今天为止,四大开发集团在浦东以外的上海,以及上海以外的全国地区都少有开发项目,不以分散经营为目标。而随着浦东建设的日益完善,四大开发集团可运营资源变得越来越少。

受益于南汇近700平方公里的新增面积,四大开发集团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此前,有消息称,四大开发集团将在临港产业区域范围内进一步增加土地储备。其中,陆家嘴集团参与滴水湖面海的一侧某些项目的一级开发,外高桥集团在洋山后方基地扩张,张江集团圈定老港三新园区,金桥集团则参与一些主产业区的开发。虽然上述消息并未获得相关部门正式确认,但业内人士称,四大公司对南汇土地开发、区域规划、招商引资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将是毫无疑问的事实。

寄望南汇地产价值大幅提升

“我们也是今天刚刚看到上海市政府明确了南汇并入浦东的消息,很振奋。南汇的地产价值不会因一个概念而短期内大幅改变,但是这一利好一定会为南汇区域带来长期的良好前景。”大连万达上海分公司营销副总监吕振韬告诉记者。

目前,大连万达在南汇区的综合商业地产项目已经进入中后期建设阶段,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6万平方米商业项目已经完成招商,并将在9月正式营业。目前,该项目是南汇最大的商业地产项目之一。

吕振韬表示,南汇地产项目近期并没有因为并入浦东的消息而在销售价格和租金上有所变化。但远期来看,随着南汇区域规划的全面改善,项目升值空间将大大优于其他区域。

“随着区域规划理念的提升,优质企业并不过分期望优惠政策。可以预见的是,并入浦东后的南汇区域有可能成为浦东乃至上海最有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一位上海房地产开发商称。

南汇概念地产股跑赢大势

受益于上述利好预期,南汇概念的房地产股近日大幅飙升。3月31日,合并消息初次传出,中华企业、浦东金桥直上涨停板。陆家嘴涨5.19%,张江高科涨6.32%。

到昨天,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1个多月时间里,几大南汇概念股上涨幅度在8%至30%之间。其中,外高桥16%、浦东金桥29%、张江高科15%。

除了四大开发企业外,从保有土地量来看,中华企业是另一个备受瞩目的“南汇地王”。中华企业 2月14日公告称,其在南汇区的项目包括:南郊中华园(两河流域),位于南汇航鹤路,总占地面积510亩;周浦印象春城,即周浦镇23号地块,总占地475.5亩;三灶曙光村6/2丘地块项目,位于南汇宣桥镇,总占地面积217.5亩。三者合计,中华企业号称南汇千亩地王。(记者 于兵兵)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上海南汇和浦东合并 新浦东提升国家战略承载力
国务院批复同意撤消上海市南汇区 并入浦东新区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上海已经向国务院上报南汇并入浦东新区相关方案
上海轨道交通2号线将连接虹桥、浦东两大机场(组图)
上海浦东开启"世博密码" 四组数字对应四大行动
上海浦东机场30余航班因大雾不能正常起降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