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股市
整体估值不高 两极分化明显 中小盘股可能触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沪综指自去年年底至今的反弹幅度已经接近50%,市场目前的估值状态成为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在进行统计后我们发现,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压力并不如想像中那么大,从动态看,估值压力甚至有所减轻。但是,估值的结构性差异却十分显著——中小盘题材股呈现明显的估值泡沫,而大盘蓝筹股估值仍处于较低甚至是有吸引力的水平。

市场整体估值并未过高

截至2009年4月30日,全部A股整体静态市盈率(以上年年报为基础)为21.12倍,整体动态市盈率(TTM)为21.07倍,整体市净率为2.73倍。

在与历史平均水平比较后可以发现,目前整体市场的估值并未过高。据Wind资讯统计,以每周为时间单位,以上年年报数据为基础,最近10年A股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5.53倍,平均市净率为3.68倍。可以看出,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之下。

此外,从动态角度看,市场估值压力甚至出现了下降的迹象。如果以去年四季度业绩的年化数据为基础,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135倍左右;而如果以今年一季度业绩的年化数据为基础,则全部A股的整体市盈率只有25倍。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一季度全部A股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了485.76%。由此可见,随着一季度业绩的逐步复苏,市场的估值压力事实上是有所减轻的。

估值结构性差异显著

但是,如果以结构性的视角观察,可以发现当前市场估值存在明显的“贫富不均”现象。一方面,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处于合理甚至是有吸引力的水平;另一方面,大量的中小盘题材股呈现出明显的泡沫化倾向。

首先,从大类指数的估值统计看,以今年4月30日为时间点,全部A股、沪深300成份股以及上证50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TTM)分别为21.07倍、19.15倍与17.48倍,可见越靠近核心蓝筹的指数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越低;而与此同时,中小板100指数成份股以及剔除金融股后的全部A股的市盈率分别为30.64与26.28倍,明显高于核心蓝筹品种。

其次,从风格指数统计看,截至4月30日,申万大盘指数成份股、中盘指数成份股、小盘指数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TTM)分别为18.72倍、35.33倍与40.03倍。可见,股本规模越大的板块,整体估值越低,大盘股的估值水平目前只有中小盘股的一半左右。

第三,从个股的市盈率分布看,以市盈率(TTM)为统计口径,在全部A股中,目前处于15倍以下的个股有49只,处于15-30倍的个股有274只,处于30-50倍的个股有357只,50倍以上以及市盈率为负的个股有891只。从上述个股市盈率分布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估值两极分化的特征十分明显:市盈率在15倍以下的个股寥寥无几,且多以银行、高速等蓝筹股为主,而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个股占比则超过了55%。

总体而言,当前市场估值呈现明显的结构性差异。大盘蓝筹股估值整体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虽然其数量有限,但权重较大。因此,只要大盘股股价不出现大幅上涨,整体市场估值快速上移的空间就相对有限。

中小盘题材股是市场中的主要泡沫因素。从近期走势看,估值瓶颈已经对此类股票形成了硬约束,比如在4月30日与4月24日两个时间点主要指数成份股的估值对比中,沪深300与上证50成份股的估值都出现了小幅上移,而中小板100成份股的市盈率不升反降。显示至少从估值角度看,中小盘股票阶段性触顶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记者龙跃)

市场整体估值(截至2009年4月30日)

板块名称 市盈率(整体法)市盈率 预测市盈率(整体法)2009年 市净率(整体法)最新报告期(MRQ) 前推12个月 (整体法) (TTM) 上年年报

全部A股 21.07 21.1218 2.73

沪深300 19.1519.08 17 2.6

上证50 17.48 17.5515.74 2.46

中小板100 30.6430.38 24.4 4.5

全部A股 26.28 25.621.37 2.93

(剔除金融)

注:上述计算均为剔除负值,以2009年4月30日收盘价计数据来源:Wind资讯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一季报激辩市场估值 基金对后市预判分歧加大
华生:股市估值合理 结构性泡沫已现
分众估值下降3.74亿美元 与新浪合并或存变数
三大行年报本周登场 银行估值重定风向 利润增3成
香港委员:开设AH股双向直通车 估值差异如何解决 时机还不成熟
委员纵论A股H股双向开放 估值差异如何解决
成交萎缩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减持估值过高的题材股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A股正在演绎估值修复行情
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13 估值接近主要股市 09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