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股市
每10股派现16.72元 盐湖钾肥成A股“派现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年报披露工作已经谢幕,有862家公示实施现金分红,而盐湖钾肥以每10股派现金16.72元(含税)的分红预案成为2008年度的“派现王”。

根据盐湖钾肥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拟以2008年年末总股本为基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16.72元(含税),共计派送现金红利12.83亿元,占到净利润的94.06%,堪称2008年度的“派现王”。

此次分红是盐湖钾肥在母公司可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况下进行的分配,盐湖钾肥董秘张继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分红是股改时大股东盐湖集团和中国中化的承诺,所以要实施。根据计算,中国中化从盐湖钾肥中获得的分红总额高达5.2亿,而进入盐湖钾肥仅仅三个月的大成基金公司也将获得7000多万的大礼包。

09年年报母公司

未分配利润将消失

4月29日,盐湖钾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包括利润分配等在内的议案。此前由于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负一度使得该分配议案能否通过而产生悬疑,盐湖钾肥董秘张继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红是股改时对中国中化的承诺,所以最终能或通过。

3月26日,盐湖钾肥发布2008年业绩报告,公布了分红方案:以2008 年12 月31 日总股本767,550,000.00 股为基准,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现金16.72 元(含税),共计派送现金红利12.83亿元,占到净利润的94.06%,如此高比例的分红,使其夺得2008年“派现王”的称号。

盐湖钾肥并非第一次高分红,2007年和2006年公司分别将91.52%和82.88%的净利润用于现金分红。但是,今年却是盐湖钾肥第一次在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时候依旧坚持如此高的分红。

根据年报显示,2008年盐湖钾肥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1044.6万元,同比06年、07年的未分配利润为2.12亿、1.81亿元。而财政部《关于编制合并会计报告中利润分配问题的请示的复函》:“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的公司,其利润分配以母公司的可分配利润为依据。”

张继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由于2007年实施新的会计政策,导致2007年和2008年的利润报表不一致。但在2006年股改的时候母公司和合并报表是完全一致的。现在子公司合并的时候是按照权益法,但公司在实际经营的时候是用成本法,这两个是不一致的,两者之间有个差额。“另外这几年我们子公司有大量投资项目,都是在建的,所以子公司这块也没有百分之百的分过来,因此母公司这块暂时为负,但是这块在2009年年报以后就会消失掉。”

据了解,盐湖钾肥是在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况下进行分红,其原因与当初盐湖钾肥股改时的承诺有关。股改时,大股东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承诺:在未来三年(即2006 年至2008 年)每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将当年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进行全额分配,因此根据股改承诺,高分配最终成行。

自2006年至2008年,在这三年中凭借着“吃光式高分红”, 大股东盐湖集团和二股东中国中化所获甚丰。以大股东盐湖集团所持有的234,839,404股股权计算,三年累计获得分红总数8.6亿元。而第二大股东中国中化也获得分红5.2亿元。

在盐湖钾肥的高分红中获利的不仅仅是大股东和二股东,刚刚进入盐湖钾肥仅仅三个月的大成基金,也分得7000多万元红利。

因启动两湖合并工作,2008年的6月26日停牌,同年12月24日,盐湖钾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控股子公司及所属公司2008年向控股股东缴纳矿产资源使用费等三项关联交易议案进行表决,当时参加表决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集体对关联交易收费议案投了反对票,当时前十大无限售股东中并无大成基金公司的身影。

在盐湖钾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之后,盐湖钾肥于2008年12月26日复牌,当日股价变钉死在跌停板上。随后,一直到2009年1月7日,盐湖钾肥连续经历7个跌停板,股价一度跌至37.99元。

但是自1月8日之后,盐湖钾肥股价一路上涨。至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前一天,即2月16日,公司股价已经涨至53.16元。数据显示,自1月8日到2月17日,公司股票总换手率达到127.65%,除去2月11日以来获利退出的53.53%,公司股票复牌后换手也达到74.12%。

仅仅在不到三个月后,在今年的2月17日,盐湖钾肥的临时股东大会再次审议相同议案,此次参与投票表决的10大基金已经全部大变脸,大成基金更是成为了这波“换脸投票风云”的领头羊,并且由于大成基金的全力支持,相同的方案取得完全不同的结果,议案最终获得通过。此次表决时,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阵营中,有七只基金都隶属于大成基金公司旗下。

由此可见,大成基金对于盐湖钾肥重组方案的通过,可谓是功不可没。但同时,由于大成基金对盐湖钾肥股价的精确抄底,以昨日收盘价56.97元计算,大成基金市值已达到27.36亿。再加上此次分红所得7000多万,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大成基金所获甚丰。(本报记者 胡潇滢)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称或将放开同名多账户 858家公司派现总金额翻番(名单)
上市公司派现规模同比增长逾八成
2008年度分红派现榜:最牛分红VS最老铁公鸡(附股)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