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股市
国内100家券商去年人均薪酬约29万 增45%(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合计发放员工薪酬319亿元,较2007年同比增长约45%

据上海证券报数据中心的统计,国内100家券商去年人均薪酬约29万元,其中逾1200名高管人均年薪接近百万元。

2007年的大牛市让券商业绩大幅增长,证券公司员工也在2008年享受到包含“年终奖”的丰厚回报。根据国内券商于近期披露的经审计年报,按母公司财报中“2008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统计口径,具有可比数据的100家券商2008年实际发放员工薪酬合计约319亿元,较2007年同比增长约45%。

按各券商披露的员工总人数合计约10.9万人估算,上述百家券商去年实发给员工人均约29万元,这其中包含了2007年度颇为丰厚的年终奖。

有32家券商的人均薪酬高于这一平均水平,其中主营投行业务的券商排名最靠前,最高者去年人均薪酬高达百万元。

包括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都证券、东方证券、上海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平安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大中型券商去年人均薪酬在30万元水平及以上。

薪酬水平同样高于平均水平的券商中,也不乏见到部分中小券商的身影,如渤海证券、国海证券、万联证券、长城证券、红塔证券等。

“会计报表中披露的这一数据,还包括了券商帮员工支付的部分,这与券商员工真正到手的薪酬是有差异的。”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太和顾问的金融行业专家马长乐告诉记者,2008年度证券业整体薪酬的大幅提高,主要来自2007年业绩的“滞后”反映。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会计指标有可能包含了券商给非正式员工支付的薪酬,从而使这一人均薪酬水平存有“虚高”可能。

市场人士认为,2007年的业绩高峰已难以再见到,2008年证券市场大幅下跌,券商同年的业绩较2007年的高峰值也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这也会“滞后”影响到2009年度证券业的薪酬水平。

不过,马长乐认为,今年以来,券商的业绩已有所好转,2009年也将成为券商走向稳步发展阶段的一年。各券商发展战略的不同,各公司的薪酬体制会对重点发展的部门有所偏斜,而长远来看,券商的发展也仍然需要招募优质人才。

此外,在本次统计中,99家券商披露的高管人员2008年度薪酬合计约124万元,人均约99万元。上市券商还披露了2008年度高管年薪细节,在董事长年薪排名中,海通证券以253万元位居第一,其次是中信证券董事长的196万元。国元证券董事长为62万元,排名最后。(杨晶)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4月券商佣金入账122.3亿元 收入创15个月新高
券商加紧圈地期货公司 股市与期市深度融通
三大支柱业务虽滑坡 仍有九成券商去年逆市盈利
大券商"虎视"创业板 中小券商如何"虎口夺食"?
证券经纪人制度核查全面展开 经核查券商增至3家
21家券商策略:数据预期向好 且行且回震荡拓展空间
一季度券商交易龙虎榜出炉 银河等笑纳佣金逾14亿
六券商报告:A股市场回调风险逐渐积聚 格老:全球股市接近转折点
六大券商研究报告:A股市场回调风险逐渐积聚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