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首页>>银行
四部委联手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 打击银行卡犯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5月5日讯(曹蓓)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5日下发《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通知》在规范银行卡发卡行为、加强银行卡交易监测和使用管理、强化对受理市场的风险控管、改进银行卡受理终端管理、各部门协作配合6方面对银行卡的管理工作作出要求,以达到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规范银行卡市场秩序,维护持卡人权益和社会公众对银行卡支付的信心,更好地发挥银行卡促进经济增长作用的目的。

其中,《通知》对落实银行卡账户实名制作出规定。要求发卡机构确保申请人开户资料真实、完整、合规,充分利用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验证客户身份信息。无正当理由不允许个人代理多人办卡。同时,控制信用卡发卡风险。

另外,《通知》指出,应建立有效的信息安全防护系统保护持卡人信息安全。发卡机构应建立有效的信息安全防护系统,保护持卡人信息安全。为申请人提供安全可靠的密码设置和修改服务,提高卡片防伪能力。 经持卡人同意,对大额交易,发卡机构可以采取电话、短信等渠道向持卡人确认或进行风险提示等风险管理措施。对于银行卡信息可能发生泄露的,发卡机构应给予提示,不能联系到持卡人且情况紧急的,可采取措施临时锁定持卡人账户。

同时,《通知》要求改进银行卡受理终端的管理,加强ATM巡检、监控,落实POS机安全技术标准,控制移动POS机的安装。

最后,通知要求各部门相互配合,各负其责,在查找银行卡业务管理漏洞和风险、银行卡犯罪、信用卡相关广告的规范管理和打击不法中介等方面协同合作。

近年来,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迅速,银行卡发卡量和消费总额呈现大幅上升趋势。根据央行提供的数据,全国发卡量已达18亿张,银行卡特约商户118万家,POS机185万台,ATM17万台,剔除批发性的大宗交易和房地产交易,银行卡消费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近25%。银行卡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支付工具之一。

但是,银行卡的安全问题随之而来,据有关机构透露,当前我国银行卡犯罪所造成的损失每年达到数亿元,而且可能仍有上升趋势。同时银行卡的犯罪手段也日趋多样化,包括盗窃持卡人账号和密码复制伪卡、欺诈申请和非法套现等在内的各种形式层出不穷。据有关专家介绍,银行卡的安全问题,究其根本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银行卡的前端,也就是银行卡产品本身,包括卡片、受理终端以及受理环境这些方面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为银行卡的后端,也就是银行卡的账户信息安全,主要是银行卡交易支付处理系统安全方面的问题。防范风险,营造银行卡支付安全环境需各方共同合作。(曹蓓)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首次发布 城市居民消费回暖
多部委酝酿联合出台管理办法打击银行卡犯罪
央行官员:加快银行卡立法 打击信用卡套现
春节期间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逾三成
银行卡支付、外币兑换等49项金融服务助力北京奥运
一季度银行卡发卡量大幅增长
银行卡盲目扩张 银监会“敲警钟”
银监会提示银行卡业务风险
苏宁:尽快促成银行卡条例出台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