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股市
联通107.5亿解禁股即将流通 大股东抛售可能性较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证券日报报道,5月19日,中国联通107.5亿限售股将获得上市流通权,成为5月份解禁数量最大的A股股票。这部分股票由中国联通大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通集团”)持有,因而业内人士认其抛售可能性很低。

尽管这部分股票占中国联通总股本的50.7%,不过由于主要是大股东持有,并不会有太大的抛售压力。然而,尽管如此,过去的第一季度,随着A股市值的回升,中国联通一度成为机构持有者集体减持的对象。

前十大流通股东大换血

总持股比例略有下降

截至3月31日末,中国联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位置尽管依然主要为基金占据,不过与2008年12月31日前十大股东的构成相比,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与上年末相比,2009年一季度末的流通股股东中,除了联通集团、上证50投资基金、光大保德信证券投资、人寿保险个人分红四家机构依然在列以外,原有的六家持有者都淡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行列,而代之以新的机构持有者。

而从数量上来看,上年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31.4亿股,分别占总股本和流通股本的14.81%和30.09%。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为30.35亿股,分别占总股本和流通股本的14.31%和29.07%,与上年末相比三项指标都略有下降。

重组后首份年报露怯

中国联通业绩释放需要时间

而仅仅从上年流通股股东持股变动情况分析来看,一些机构投资者的减持态度早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2008年年末流通股东持股量及第四季度持股变动来看,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同时有5家机构在二级市场减持中国联通股票,减持数量达到1.8亿股。导致上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和持股比例双双下降。

而上年第四季度正是国内电信产业重组,中国联通出售其CDMA业务尘埃落定的关键时期。

尽管分析人士认为重组后的中国联通,其业务机构更有利于长远发展。不过从2008年年报来看,不论是收入还是利润,中国联通都位列国内三大运营商之末,无疑给市场寄望者一记当头棒。

而中国联通也于4月30日披露了今年首份财报,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390亿元,净利润实现11.7亿元。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数据符合预期,而从中国联通3月份运营指标来看,已经连续三个月得到大幅改善,显示该公司已经逐渐走出行业重组的低潮期,各项业务在恢复稳健增长局面。

而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长期来看,3G仍带给市场许多期许,不过随着A股回暖,中国联通股价已经涨到一个较高的位置,机构投资者仍有套现动力,短期内仍有减持离场的可能。(袁玉立)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254亿股限售股4月将解禁 股东套现力度逐渐加大
江苏阳光解禁股之拍案惊堂 8916万限售股全被质押
下周解禁股数减7成 大非多压力小(解禁股一览)
减持压力较小的优质解禁股一览(名单)
大小非疯狂减持仍在继续 2月解禁股最好"敬而远之"
A股市场减持压力未增 三大因素打造"奔牛"解禁股
外资连续大规模减持解禁股 中资银行股份锁定期备受关注
200亿市值解禁股本周将上市 专家:大小非影响较大
紧跟瑞银美银 李嘉诚抛售中资行解禁股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