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股市
巴菲特:中国有最成功经济政策 希望更多“投资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经人物漫画:投资大师巴菲特关键字:投资大师 巴菲特 中新社发 万永奎 作

2日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打趣说自己与长达半个世纪的朋友兼合作伙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之间从不争吵,但会有不同意见;而每当意见分歧时,芒格就会对他说“你最终会同意的,因为你很聪明,而我(的意见)是正确的。”而入股中国公司比亚迪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投资比亚迪

“小公司有大野心”

巴菲特一贯遵循“永远不要投资于你不熟悉的行业”的原则,连上世纪90年代的高科技热潮都未曾让其破例,因而他一开始对于是否投资中国公司比亚迪持怀疑态度。不过,芒格坚信,经营比亚迪的企业家王传福既有爱迪生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又是像(通用电气前总裁)杰克·韦尔奇一样能够完成所有既定目标的人;而比亚迪公司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一直非常成功,而其初涉汽车领域便推出中国市场最热销的车型之一,“简直就是奇迹”。

芒格2日在回答股东关于投资比亚迪的问题时说:“我知道人们普遍认为沃伦(巴菲特)和我看起来是疯了,但我不这样认为……比亚迪可能是一个小公司,但是它有很大的野心。能够与比亚迪这样的公司合作是我最大的荣幸。”

最终,巴菲特去年秋季以2.3亿美元购入了比亚迪10%的股份。当有来自中国的听众提问巴菲特为何持股比例较低时,巴菲特表示他的初衷是希望拥有比亚迪更多的股权,但是对方只同意持股比例不超过10%。而巴菲特与芒格都坚持认为,入股比亚迪是一桩非常有价值的投资。

“中国有最成功的经济政策”

巴菲特表示十分看好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在政策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他希望会有更多的投资中国企业的机会。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以及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风险,巴菲特表示,只要有巨大的贸易顺差,中国的美元储备就会越来越多;中国有多种选择使用其外汇储备,例如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股市等等,而中国方面对于目前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担忧是有道理的,任何美国以外的投资者长期持有美国国债都面临美元购买力下降的威胁。不过,巴菲特认为,这对于中国来说虽然是个问题,但并不是最糟糕的问题。

芒格则表示:“中国有世界上最成功的经济政策,发展速度超过其他所有国家和地区”。芒格认为,美国在一些领域上与中国竞争将会非常困难,美中两国更应该保持友好合作的关系。(特约记者 杨蕾)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巴菲特披露继任行政总裁接班人选将在公司内挑选
与巴菲特午餐获得“真传” 赵丹阳赚了物美958万
巴菲特:我为何投资比亚迪
"股神"巴菲特投资旗舰收益缩水六成 痛失AAA评级
“股神”巴菲特五分钟选股的奥妙
巴菲特拟再抄底 称美收购机会浮现
巴菲特真的晚节不保?抄底高盛被套牢了吗?
巴菲特“看错”石油股 “股神”的小概率和大概率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