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平均工资统计制度将改革 拟涵私企个体户
首页>>股市
全球股市4月回暖 创18年最大单月涨幅 沪指垫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股市4月齐齐回暖,亚太股市更创20年最佳表现。但连续“独领风骚”后,A股市场却显疲态,涨幅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倒数第一。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目前正处在一个微妙的关口,5月份将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考虑到国内外大环境,今年沪深股市出现“红五月”行情的可能性将取决于资金面和政策面的情况。

全球股指创18年最大单月涨幅

被视作全球股市风向标的美国三大股指已连续7周表现强劲,4月份更是气势如虹。尽管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低迷,克莱斯勒、通用两大车企面临破产(前者已在4月最后一天申请破产保护),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月涨幅却分别高达7.4%和9.4%(此数据为3月31日至4月30日之间的涨幅)。

在美股带动下,其他各国股市表现甚至更抢眼: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法兰克福DAX30指数上月涨幅都超过10%,英国富时100指数也有接近10%的月涨幅,泛欧绩优股指数更创下13%的历史最大涨幅。

亚太各国股指同样表现不凡,MSCI亚太指数4月涨幅高达12%,为20年来最佳表现。据《华尔街日报》1日报道,以美元计算,整个4月,道琼斯全球指数涨幅达12%,是该指数1991年建立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正如通用电器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巴斯莫所说,由于经济危机已持续一段时间,频繁爆出的坏消息反倒令投资者感到“最坏的日子也不过如此”,原本浓厚的避险情绪,被渴望投资、唯恐错过经济拐点的情绪所冲淡和取代,开始敢于冒更多风险,去追逐可能的利润,在这种“投资拐点”情绪刺激下,据美林公司统计,连美国垃圾债券回报率都高达9.7%,股票市场由冷趋热,也就不难理解了。

更重要的是,4月份美国经济虽依旧低迷,但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回升速度却超过最乐观预期,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也开始回落,这一方面让许多美国投资者相信,最艰难的日子的确已经过去,到了寻求投资回报的时候了,另一方面,对全球投资者和经营者也是一个福音,美国是许多国家最重要的市场,更是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的策源地,美国金融市场的复苏,对各国市场而言,都是极大的推动力。

中国股指4月显露疲态

与全球相比,4月份的中国股市却显得相形见绌,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上涨4%和5.8%,在全球各主要股指中几乎垫底。历经半年反弹后,A股市场估值高居全球股市之首,目前沪市市盈率仍超过20倍。

分析人士称,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较多。首先,整个一季度,沪深股指涨幅高居世界前列,继续“领跑”显然力不从心;其次,自年初拉抬以来,沪深股市的热点主要集中在金融股、地产股和能源原材料板块,虽几经腾挪,始终无法切换热点,对行情的持续构成压力;更重要的是,中国股市是典型的资金市、政策市,年初以来的上涨,最重要的动力并非经济景气,而是银根和信贷放松所造成的资金充盈。随着股指的高企,和有关方面对资金流向控制的加强,加上一些热炒“利好”传闻的尘埃落定或无疾而终,市场也渐渐因想象力的流失而趋于疲软。

资金面和政策面将决定A股走势

5月在沪深股市中向有“红五月”之称,常常会掀起较大力度的行情。但不论国际国内股市,今年出现“红五月”行情的概率都会小一些。国际市场方面,指数越高,维持升势越难。此外,尽管外围股市4月表现抢眼,但专家表示,从各种分析和趋势上判断,现实的情况依旧严峻。尽管甲型H1N1流感未必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多少负面影响,但克莱斯勒的破产保护和通用的“6?1”大限,都将考验投资者的神经,全球性救市计划的影响和效果如何,也将直接作用于各国股市。

至于沪深股指方面,资金面是宽是严,政策面是松是紧,将成为行情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专家称,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与其期待指数屡创新高,走出“总体红五月”,不如期待热点顺利完成轮换,走出个股和板块的“局部红五月”。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全球股市已接近转折点
六券商报告:A股市场回调风险逐渐积聚 格老:全球股市接近转折点
G20达成经济刺激共识 推助全球股市大幅上涨
中国A股3大亮点领跑全球股市 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获放行
盘点一季度中国A股走势:三大亮点领跑全球股市
猜测:A股可能已经领先全球股市开始回暖
机构:通胀预期或引发全球股市新一轮上涨
保增长预期催A股百点长阳 中国因素领全球股市共舞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