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五大城市圈价值报告:深圳上海北京居首 五省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世卫邀中华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 国台办表态 马英九感欣慰 -圆明园玉玺印章168万欧元巴黎被拍卖 华人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 -23省份先后出台文件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力度空前 官方详解政策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央行将密切关注经商炒股干部职工 四川纪委监察厅否认涉足股市
首页>>股市
"猪流感"不改基金乐观预期 不排除资金借机炒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猪流感”疫情,A股的“免疫能力”显然不弱,昨天,上证综指大涨2.78%,深成指上涨3.06%。

漫画/韩景丰

“猪流感疫情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太大。”昨日一基金经理在接到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认为,猪流感疫情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如果近几天国内未出现感染者,那么该事件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对“猪流感”疫情,A股的“免疫能力”显然不弱。昨天,上证综指大涨2.78%,深成指上涨3.06%,银行、地产、新能源板块重新启动;前两天大涨的医药股昨天多处于跌幅榜前列,其中华兰生物下跌4.76%,天坛生物下跌3.61%。

“猪流感”影响将很短暂

这几天,突然曝出的墨西哥“猪流感”让投资者惴惴不安,他们担心疫情对全球经济恢复进程以及证券市场会产生强烈冲击,要不要卖出股票和赎回基金也成为不少投资者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资料显示,当年SARS疫情重灾区的股市下挫了8%-10%,从香港看,SARS疫情初期,航空、休闲、零售、地产和金融板块都如预期般遭受严重打击,食品饮料板块也未显示防御性。研究人员指出,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和人们对疫情防范没有充分信心的情况下,消费者消费和企业的投资活动都将受到抑制,从而对社会总需求造成消极影响。

“这次猪流感疫情可能与当年的SARS疫情不同,引发股市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多位基金管理人士表示,他们的理由在于猪流感较低的死亡率以及迄今为止墨西哥之外的患者较为温和的症状。而且猪流感有达菲之类的药物可治,而当年SARS仅确认病毒来源的冠状病毒就花费了很长时间。

“一般而言,这种疫情对金融市场都只有短暂而急剧的冲击,很少进一步蔓延。”业内人士表示。在采访中,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并没有因为猪流感而大幅调整股票仓位,只是适当增加了医药板块相关上市公司的配置。大成基金研究部表示,要关注猪流感对医药板的影响,因为早前在2003年SARS期间,一些医药类上市公司就受益走出了独立行情;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上市公司尚没有研制出真正和猪流感疫情防治相关的疫苗,此次猪流感事件短期内难以对相关企业的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不排除有资金借机炒作。

未来业绩有超预期可能

在基金投资人士看来,即使没有猪流感疫情,从上证综指2579点开始的这轮调整也在意料之中。博时基金认为,目前正值年报和一季度报告的披露高峰期,有些“业绩地雷”被引爆,这也是导致近期市场波动加大的重要原因。而在民生加银研究部总监陈东看来,多个调整因素值得关注,比如前期小盘股和大盘股的溢价已经超越历史所有时期,未来市场发生风格切换的可能性正在加大;比如日均发电量逐旬下降,表明宏观经济面临的调整压力正在加大;再如信贷规模的不可持续性日渐明显,上半年如此高的信贷规模多是基于今年下半年宏观经济恢复的不可持续性的预期基础上的;还有诸如IPO重启将是大概率事件,结构泡沫化趋势明显,题材炒作登峰造极等等。

近期的市场调整过后,基金经理们把目光投向了前期涨幅不大的蓝筹股,陈东认为调整的本质是风格切换。实际上,对于经济的转暖,不少基金信心满满。博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从一些微观情况,如上海近期的车展,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来看,国内市场需求的可持续是真实的,股票市场也将体现基本面向好的趋势。相关研究人士还认为,在今年充沛的信贷支持以及国家财政政策等有利因素的支持下,当前企业经营环境出现明显改善,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存在超预期表现的可能。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医药股红过后会把接力棒交给谁 网络IT股?
分析师:猪流感肆虐 医药股集体上涨是概念炒作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医药股井喷上涨 农业股遭遇棒杀
"猪流感"引发医药股狂飚 昨日39亿资金涌入医药股
沪指微幅收跌盘中再失2400点 医药股大面积涨停
医改消息将令医药股骚动 关注受益股(名单)
医药股午后表现活跃 分析:8500亿元想象空间大
沪指缩量跌1.12%失守2000点 医药股逆市飘红
图片新闻:
世卫将猪流感警戒级别调至第五级 香港7疑似病例全排除(组图)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