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股市
新股发行或借鉴香港模式 区别配售并适当回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证券日报报道,“重视小投资者利益,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比例”,这句中小投资者耳熟能详的话,可望在新的新股发行制度框架中得到确认。记者日前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业内人士提出的对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散户投资者执行不同的资金申购比例,加大中小投资者新股申购的中签比例的建议,已纳入到监管部门的考虑范围。

有关业内专家建议,具体做法是,把中小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通过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区分的方式彻底分开。机构只可以参加网下配售,而散户参加网上申购。同时,在分配给中小投资者的申购比例上予以明显倾斜,而且可以根据网上网下申购是否踊跃的情况进行适当的划拨。

“为了体现公平,可以允许机构和个人分开申购,是比较具有操作性的方法,或是机构也只能参与网上申购,取消网下配售。可以根据发行情况,适当调节申购比例,以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博客)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种方式也表示认同。

据了解,这种方式在管理层就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的时候,已多次由机构负责人和一些专家提出,也被市场人士认为是最可能的变革方式。而且,将机构和中小投资者的配售比例区分开以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思路,也符合监管层在新股分配方面变革的方向。

从早期的资金申购到市值配售,再到新老划断后回归资金申购,新股分配制度的变化也凸显出市场的深刻变化。但是,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之所以受到“挑剔”,原因就在于其更有利于大资金与大机构,而一般的中小投资者中签如同“中奖”般艰难。在奉行“资金为王”的新股分配制度下,新股筹码更多地流向大资金、大机构,而且机构投资者既参与网下配售,又参与网上申购,使得市场化定价机制难以真正“落地”,一定程度上侵害到中小投资者的分享新股的权益。中小投资者只能在网上申购,在“新股不败”的A股市场中,这明显是一种利益上的倾斜。

因此,目前正在酝酿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重点之一就是如何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比例。对此,监管层的态度也非常明确。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正在制定的新股发行机制会更重视小投资者的意愿,兼顾各方面的利益。

与此同时,市场各方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博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股发行还是供不应求的背景下不宜采用网下配售,那样会造成对广大中小投资人的不公平,只有当IPO发不出去的时候才适合于采用网下配售为主。

但中国并不存在发不出去的问题,因此他认为,网上申购应对机构和中小投资者“一视同仁”,“不歧视就是保护”。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则指出,没必要取消现有的资金申购,也没必要取消网上和网下的划分,而只需在网上发行的条款中明确“当出现超额申购时,要优先照顾中小投资者”即可。这样大机构就会因预期收益的不明确,减少高息拆借“打新”的动力,从而在网上发行环节给普通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机会。

不过,更多的专家倾向于网上申购和网下申购分开的方式,认为这样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因为这是遏制机构投资者两头获益的重要手段,可以在相当程度上保护中小投资者通过网上申购多中签。

同时,即使实行了网上网下分开,在网上申购制度设计上也要作出倾斜,即小机构(大散户)资金申购比例应当高于普通散户的申购比例。在“每人配售一手”的发行方式尚难以实施的情况下,尽量使新股发行额度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 (作者:侯捷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给市场主体更多责任
中海油回归可期 是否新股发行改革试点对象
朱从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更多考虑小投资人利益
证监会:新股发行制度将公布 中石油开盘价荒唐 IPO启动势在必行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时间窗开启 询价率先市场化
证监会探路新股发行 分析师:不排除大盘股登陆A股
证监会:继续控制新股发行节奏 平衡市场资金供求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