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股市
巴菲特:我为何投资比亚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出版的《财富》在封面文章中介绍投资大师巴菲特是如何打破自己制订的投资原则,向他并不熟悉的行业投资的经过:

在巴菲特的一些投资原则中,最著名的是绝不投资于那些不了解的生意。执行这条原则的最好例子就是他从未碰过上世纪90年代繁荣的美国高科技企业。

但巴菲特在朋友和长期合作伙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Munger的推荐下,打破了一贯遵循的原则,投资于中国的电池、手机和电动汽车制造公司比亚迪。Munger称,经营比亚迪的企业家王传福,是一位兼有爱迪生解决科技问题的能力和GE杰克·韦尔奇能够完成所有需要工作的人物。

在巴菲特征询了另一位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David Sokol的意见,并请他到中国考察了比亚迪的实际情况后作出投资决定。巴菲特去年秋季花去2.3亿美元购入了比亚迪10%的股份,这桩交易起初并未引起人们的关注。尽管全球金融市场暴跌,但这3位决策者仍坚持认为这是很有价值的投资。他们相信,比亚迪通过生产电动汽车,最终会成为世界上最大汽车制造商,并成为快速增长的太阳能工业的领袖。

比亚迪早在通用汽车、本田和丰田之前就开始销售带有备份汽油发动机的电动汽车。公司即将于2010年下半年推出的F3DM品牌轿车,在一次充电后能行驶62英里,远超过其他电动汽车;该车售价仅2.2万美元,远低于丰田普锐斯和大肆吹嘘的通用ChevyVolt品牌的成本。这家被人知之甚少的企业,在制造能够买得起的电动汽车的竞赛中,已经超过了许多大型竞争对手。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打破了自己制订的投资原则。他承认自己不了解汽车工作原理,但是好友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比亚迪自1995年以来的事业成功使他很放心。更让巴菲特感到放心的是,他的公司最初曾想持有比亚迪公司25%股权,但王传福只同意持股比例不超过10%。因此,巴菲特认为王传福不愿出售自己的企业对未来是一个好的征兆。(李媛)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沪指跌逾5%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称投资中国开始
"股神"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的开始
"股神"巴菲特18亿入股比亚迪 看好电动汽车行业
中国比亚迪新能源车亮相日内瓦车展
比亚迪手机业务分拆上市在即
比亚迪发布中国首款双模电动汽车 08年上市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