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10大流通股东现身 基金"隐形"重仓股揭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基金隐形重仓股“曝光”。已披露的一季报公司中,共有763只股票的10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证券投资基金的身影,有522只股票仅在上市公司10大流通股东中现身,同时又没有进入基金10大重仓股的股票。

隐形重仓39只股

根据WIND最新统计显示,在522只基金隐形重仓股中,基金持股比例超1%(占流通股比例)的股票有468只,基金持股比例在1%以下的股票有54只。其中,基金持股比例20%的股票有39只,基金持股比例30%以上的个股,居然达到了9只。基金持股比例超30%的个股分别为诺普信、石基信息、金螳螂、承德露露、风神股份、昆明机床、棱光实业、鱼跃医疗和上海机电,基金合计持股数量分别为1739.96万股、1328.19万股、1384.12万股、3628.82万股、4714.26万股、5088.37万股、2468.16万股、798.30万股和9750.23万股。

统计显示,一季度度基金隐形重仓股中,新增85只股票,增仓股164只股票,持股未变3只股票,减仓263只股票。我们分析所统计的522只基金隐形重仓股,可以发现基金合计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股票共有286只,占总数的54.79%%。其中,基金持股数量超过5000万股的就有55只。一季度季度最大的基金隐形重仓股是中粮地产,在其10大流通股东中9家是基金投资者,这些基金共持有该公司14643.17万股股票。其中,中邮核心成长是其最大的流通A股持有者,总持股数高达3940万股,占总流通股的3.81%;博时新兴成长持有中粮地产1754.48万股,占流通股1.70%,新进。

同时我们还发现,有部分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居然几乎全部是基金公司,而这样的个股高达50只,分别是中粮地产、安阳钢铁、武汉中百、济南钢铁、泛海建设、深圳机场、平煤股份、韶钢松山、山推股份、冀东水泥、中远航运、江淮动力和新兴铸管。从整体来看,10大流通股中基金持股超过半数的个股的共有98只,占总数的26.42%。这些基金隐形重仓股,虽然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并未上升到基金10大重仓股行列,但部分股票基金仍是其持股主力,持有数量往往还超过部分基金重仓股。

“隐形”色彩最浓的20只股票

一部分股票在基金一季度投资组合中露面较少,而基金绝大部分持股数量都隐身于上市公司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但实际上,他们早就成为广大投资者内最关注的股票。

统计显示,基金持股隐形率达到流通盘20%以上的个股,居然达到了20只。也就是说,这些个股在平常的季报中,经常以百分之十几、百分之二十几的面目示人。而它们实际上的基金控盘率达到40%、甚至50%以上。

上述个股依次浙富股份、天山股份、一致药业、拓维信息、欧亚集团、科大讯飞和美邦服饰。令人惊讶的是,我们依然能够发现,这些个股中,消费类个股和中小板个股是其中最明显的特色。比如,“隐形”程度最高的浙富股份在基金一季报中只有0.17%的持股率,而实际上,基金合计持有该股票的流通盘达到了41.22%,基金持股隐形率高达41.05%;天山股份在基金一季报中只有1.19%的持股率,实际基金合计持有该股票的流通盘达到了35.22%,基金持股隐形率高达34.03%;一致药业在基金一季报中只有0.2%的持股率,实际基金合计持有该股票的流通盘达到了33.38%,基金持股隐形率高达33.18%;欧亚集团在基金一季报中只有5.82%的持股率,但实际上,基金合计持有该股票的流通盘达到了38.22%,易方达基金实际持有该股流通盘达到8.82个百分点,而在一季报中披露仅为2.44%。还有科大讯飞、美邦服饰、成商集团、哈空调、陕天然气和合加资源被基金高度看好,但却较少进入基金十大重仓股行列的个股。

总体看,基金隐身率较高的股票行业属性更为分散。除了零售、机械设备等,还包括了水泥、软件制造和房地产等个股。而其中,相当部分个股在去年年末至今的反弹行情里表现出色,令人刮目相看。

隐形牛股集中营

统计显示,522只基金隐形股中,一季度基金隐形重仓股平均涨幅为55.22%,而上证指数仅为30.34%,仅1/5的基金隐形股跑输大盘。记者调阅上市公司一季报发现,目前A股里的几只大牛股多数曾有基金出没,基金增持(包括新进)少则几十万股,多则上百万股,甚至上千万股。

进入2009年,A股市场出现强势反弹,有42家基金隐形重仓股一季度上涨幅超100%,有230家基金隐形重仓股一季度上涨幅超在50%至100%之间。其中,今年一季度基金隐形第一大牛股杉杉股份,一季度累计涨幅达207.65%,该股今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5只基金现身,全部都是今年一季度新入驻的。

从4月份市场表现看,基金的“隐形股”依旧强势。统计显示,截止4月28日,521只基金“隐形股”平均累计涨幅5.02%,而上证指数4月涨幅仅1.19%,此类基金重仓股仍然强于大盘。其中,露天煤业、中牧股份、大洋电机、开元控股、新华光等18只股票涨幅超过30%,而露天煤业涨幅高达49.57%。(任小雨)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基金重仓股招商银行蝉联三年王者退位 中国平安取代
基金“隐形”重仓股揭秘(附重仓股名单)
40只隐藏重仓股亮相基金年报 均实现了盈利
首批基金年报披露 王亚伟隐形重仓股曝光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基金隐形重仓股成牛股 王亚伟:风险与机会并存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揭晓 电气设备成新宠
每年12月基金操作最努力 重仓股涨幅最大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