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北川列出"情绪不稳"干部名单 将重点关注 出台关爱干部"新20条" -我国未发现猪流感 启动入境体温检测 卫生部在16省抽查血液安全 -中国开展半年治安整治行动 举报党政机关小金库最高奖10万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中美商务部长华盛顿会晤共抵贸易保护 签106亿美元贸易投资协议 -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主席做法非法无效 "中美国"的真实意图 -中国经济现积极变化 1季度比预计好 中俄原油管道境内段5月开工
首页>>债券
地方债券发行引发财政赤字 差额非简单收支相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同时,国务院明确规定,地方债券资金主要安排用于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及其他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3月27日,总量为30亿元的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作为首期地方政府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公开招标,并于4月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他各省区市的发债计划也陆续启动。安排省级政府适当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举措。

由中央财政代发地方债券,是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需要

在扩大内需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有1.18万亿元将由中央政府承担,其余近3万亿元的投资还要从其他渠道筹措,其中的一项举措就是中央财政代地方财政今年发行2000亿元的地方债券。由中央财政代发地方债券,是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需要。地方债券由中央“代发代还”,主要是为了降低发行成本,加快筹资进度。例如一些经济不发达省份直接到市场上发债,需要进行债信评估,还要找发债机构,成本会提高,时间会延长。

1998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我国首次通过发行长期建设国债并转贷给地方的方式,增加地方政府财力。从表面上看,今年中央代地方发债的模式和1998年国债转贷地方形式类似,但是,其实质有明显区别。1998年开始的国债转贷的举债主体是中央政府,中央确定项目后转给地方,但这些钱并没有纳入中央和地方赤字,属于预算外资金;而此次发行的2000亿元地方债券,都要纳入地方预算。自1995年起正式实施的预算法第二十八条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但此次中央代地方发债经国务院批准,完全符合预算法,比1998年国债转贷地方的透明度和规范性更高。地方债券列入地方赤字,再加上一整套管理制度的建立,意味着地方政府必须承担还本付息职责,否则可能被“追偿”。

地方债券的使用必须要坚持以民生为本,从而推动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近年来,由于地方建设资金需求不断增加,准地方债也逐渐成为地方融资的另一种渠道。目前,各地的准地方债主要有两种操作方式,一种是地方政府支持、面向公共项目的企业债券,发行主体主要是地方城投公司;另一种是实质上由地方政府担保,由信托公司出面,为市政项目融资的信托产品。在扩大内需刺激经济政策的作用下,地方政府目前有着很强的融资需求。

此次2000亿元地方债在制度设计上作了精心安排。例如,募集的资金主要安排用于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及其他难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严格控制安排用于能够通过市场化行为筹资的投资项目,不得安排用于经常性支出和楼堂馆所项目建设。为防止偿债风险,地方债券所募集的资金还将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核、监督。

地方债券将通过现有的国债销售渠道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由地方财政管理使用

2000亿元地方债券将通过现有的国债销售渠道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目前财政部发行的国债种类,主要是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两种。记账式国债是以电子记账手段登记债权的国债,面向全社会各类投资者发行,可以上市和流通转让;储蓄国债主要面向广大居民个人发行,不能流通转让,但可以提前兑取。

各地方政府发债的额度,根据中央投资公益性项目地方配套规模、地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以及偿债能力等因素,按公式法合理分配。地方债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列入省级财政预算,由地方财政管理使用。财政部将加强地方债的管理,包括完备的预算制度、还本付息安排和日常的监测检查。

全国财政收支差额并非简单的收支相抵,还要考虑调入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

由地方债券发行引出的另一个问题是,财政赤字如何控制。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的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6230亿元,比2008年增长8%。同时,全国财政支出预计达到76235亿元,增长22.1%,收支差额为10005亿元,与全国财政赤字9500亿元有所出入。全国财政收支差额并非简单的收支相抵,还要考虑调入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财政赤字计算是一个偏技术性的问题。在2006年设立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之前,中央财政赤字等于中央财政收入减去中央财政支出后的余额。

我国从2006年开始设立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专门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收支缺口。自2008年起对这一规定作了适当调整,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视预算的平衡情况,可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安排基金时在支出方反映,但不计入中央财政支出;调入基金时,在收入方反映,但不计入中央财政收入。因此,财政赤字计算方法也相应发生变化。以2009年预算安排为例:2009年中央财政收入35860亿元,另外还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入505亿元。合计收入总量为36365亿元。

中央财政赤字7500亿元实际等于中央财政收入方36365亿元减去中央财政支出方43865亿元的余额。即中央财政收入35860亿元加上调入使用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5亿元之和,减去中央财政支出43865亿元后的余额。相应地,全国财政收支差额也不再是简单的收支相抵,而应考虑调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即:全国财政收支差额9500亿元等于全国财政收入66230亿元加上调入使用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5亿元之和,减去全国财政支出76235亿元后的余额。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各地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效应"
零成交 辽宁、天津两只地方债上市首日再遇冷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地方债购买热情衰退 利差小银行保险基金都不爱
贾康:地方债遇冷是短期表现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突出 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