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首页>>基金
社保基金一季度增仓43只股票 扎堆化工新能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社保基金投资收益跑赢大盘

截止4月27日,已有860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而机构投资者一季度持仓变化也逐渐揭晓。统计显示,一季度社保基金19个组合进入98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股数6.25亿股,较上期的6.24亿股微增0.16%,一季度社保基金新增仓43只股票,这些股票主要扎堆于化工、新能源两大行业。尽管一季度A股市场强势反弹,但社保基金增持力度并不突出。

从社保组合持股情况来看,社保基金102组合以11641.24万股的持股数量名列冠军位置,持股市值并不是最多,持股市值为90536.83万元;社保基金110组合以11122.7万股的持股数量排名第二,持股市值为92706.24万元;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持股数7535.96万股排名第三、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持股数6603.99万股排名第四位、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持股数为5240.93万股排名第五位。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006组合一季度持股数量也达到了2亿股以上。

据上海财汇公司最新统计显示,一季度社保基金重仓的98只股票中,新进43只股票,增仓18只股票,持仓未变4只股票,减仓33只股票,退出29只股票。在社保基金在今年一季度首次出现在4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并且持股数量达到约1.78亿股。其中,有9只股票新增数量超500万股,有32只股票增持数量达100万股以上,仅步步高和华北高速两个股社保新增数量在100万股下。

细分看来,今年一季度对津滨发展十分热爱,社保基金110组合在一季度末持有2427.62万股,占流通股本的1.50%而成为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而社保基金604组合以持有987.49万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的行列,这两个组合均是首次登陆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的行列中。

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对荣盛发展格外厚爱,社保基金109组合在一季度末共持有805.04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5.16%而成为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而社保601组合则以持有473.71万股首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的行列。荣盛发展如此 “受宠”,一季度股价也从5.5元飙升至9.47元,区间涨幅高达74.4%。

从增仓的部队中,一季度社保增仓数超200万股的个股10只,社保增仓数量在500万股以下的个股有8只。其中,包钢股份、国投电力、荣盛发展和银泰股份等4只股票社保基金一季度增持数超500万股以上。社保基金110组合在一季度持有包钢股份3445.33万股,成为包钢股份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对比去年年报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至少需要持有582.83万股的“门槛”,可见该组合一季度增仓力度颇大。而102组合持有国投电力1399.99万股和110组合持有中华企业1259.99万股也都是首次进入这些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另外,银泰股份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位置就直接是社保基金,社保基金110组合一季度末共持1040.17万股,占其流通股本4.64%而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另一只社保基金604组合则持有326.52万股,可以看出,社保基金对其未来发展比较看好。

对去年末社保基金新开户的007组合,该组合去年四季度就已现身,一季度继续建仓,该组合一季度买入丰原生化、银基发展、关铝股份和长航凤凰等四只股票,持股数量分别为270.13万股、214.95万股、124.35万股和121.25万股。

从行业来看,它们主要集中在化工、有色金属和新能源领域。此外,信息技术业、社会服务业、批发和零售贸易等其他8个行业也均都在社保基金关注的范围之内。有市场人士认为,社保基金对制造业特别是一些化工、新能源品种的关注,可能是出自对这些行业未来能有较好发展的考虑。

进入4月份股市继续震荡上行,上证指数4月份上涨了3.18%,而目前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增长远远超过了大盘。目前披露季报的98只社保重仓股,最新持股市值为67.55亿元(未考虑部分公司已实施的送转股份),较3月末持股市值增长了4.28%。其中,马应龙、利尔化学、南京中商、路翔股份、银泰股份、武汉凡谷、丽珠集团、国电南瑞、安泰科技、中华企业、合肥百货、七匹狼和赣粤高速等13只股票4月份社保持股市值增长了1000万元以上。(记者任小雨)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戴相龙: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三到五家私募股权基金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上市公司年报泄密 社保基金坚决增仓四大行业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社保基金"假亏真赚" 一季度股票市值大赚14.40亿元
社保基金已参与对农行和国开行股份制改造
社保基金受累熊市将审慎投资股票 倾心股权 不炒作 收益1600亿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