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银监会预计今年新增信贷将逾8万亿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陈江会"取得多项共识 两岸三通全面实现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首页>>外汇
市场传言不断 欧元欲紧跟美元“开动印钞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欧元到底能不能早日走出阴影,继续展开对美元的挑战?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认为,欧元自推行以来,一直维持了稳定的低通胀率,实现了欧元区的财富增长,更重要的是为美元引入了竞争对手,为世界货币增加了选项,因而蒙代尔对欧元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从1999年诞生至今,欧元已经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货币。很多人希望欧元作为第一种国际货币,能抗衡美元独霸全球的地位。然而,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似乎给这样的前景蒙上了一层迷雾,当美元地位遭受空前挑战的时候,欧元却陷入了自顾不暇的境地。欧元到底能不能早日走出阴影,继续展开对美元的挑战呢?

到2008年底,欧元区的GDP与美国持平,今年一月份,欧元区已经扩大至16个国家,欧元毫无疑问成为了世界第二大货币。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今年是欧元自1999年诞生以来的第10周年,如果你去看看欧元价格的稳定性,你会发现惊人的财富增长和一个更加有效的市场,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但有一种声音认为,金融危机的源头在美国,但受冲击最大的却是欧洲大陆,欧元区正面临空前的挑战,在短时期内很难撼动美元的霸权地位。对此,欧元之父蒙代尔也坦言了自己的观点。

蒙代尔:"欧洲的问题来自于很多方面,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欧洲资本市场、欧元资本市场的发育还很不完全--没有欧元债券,无欧洲政府,欧盟又不发债券,同样,(欧盟)还没有国库券,没有欧元区统一发行的欧洲国库券,虽然有德国国库券、法国国库券、意大利国库券,但都不足以与美国国库券抗衡。"

与此同时,欧元区东扩也是学术界争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最近,特别是前几个月,东欧出现很多问题,东欧的问题其实也是欧元区的问题,所以当东欧一旦出问题,别人认为说欧元面对的压力会更大,欧元区面临的压力会更大,所以其实一个多月以前,前几个月,大家争论的非常厉害,就说欧元区甚至要崩溃,这种言论是叫甚嚣尘上,就是全世界都在谈论这个事。"

尽管关于欧元前景的众说纷纭,但蒙代尔认为,欧元自推行以来,一直维持了稳定的低通胀率,实现了欧元区的财富增长,更重要的是为美元引入了竞争对手,为世界货币增加了选项。因而蒙代尔对欧元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蒙代尔:"我们对这种货币很有信心,没有任何问题,没有任何通货膨胀的问题,人们大可以信任它,这是一个巨大的好处,在所有事物上,我们都看出了全球化倾向,而全球化其中一项就是钱(的全球化),世界经济需要世界货币。"

半小时观察:欧元何去何从?

如果从次贷危机算起的话,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个年头。在这段时间里,不仅世界经济面临百年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未来世界经济金融模式、格局和体系也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嬗变。而各国货币大战,正是这个漂移的冰山上最引人注目的风景,它的每一个变化都能让我们透视水面下那部分冰山的运动。

欧元就是这样一个吸引眼球的风景。曾几何时,欧元异军突起对美元的国际地位构成了最大的威胁。欧盟三亿多人口、欧盟与美国几乎平起平坐的GDP、欧盟经济一体化的共同愿望,都成了欧元与美元叫板的王牌。然而,在欧元崛起的背后,也存在很多隐患。虽然欧元区推行统一的货币政策,但欧元区各个国家却坚持各自独立的财政政策,长期以来欧元区也没有发行债券,更严重的是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利益和目标并不完全一致,各自有各自的算盘。而欧洲历史上最重要的货币――英镑,至今还徘徊在欧元区门外。欧元的种种缺陷在金融危机中暴露无遗,现在人们很担心,跛脚的欧元在逃离海啸的时候,将被美元、日元远远甩在身后。

随着美国采取超常规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美元,我们不再怀疑,金融危机削弱了美元的信用,冲击了美元的地位。但欧元能否克服困难,在与美元竞争中赢得更多的分数,确实还存在很多未知数。现在对欧元来说,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答案还是在欧元区自己手中。

(主编:卢小波记者:周弈翔、刘莹、张子贤 摄像:樊金峰、白羽、景延)

来源: 央视经济频道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欧盟默许欧元贬值 下月或实施量化政策
预计2010年欧盟对华农产品出口将超过20亿欧元
应对金融危机 欧盟总投入高达3万亿欧元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修正后降幅达1.6% 创出纪录
CCTV析货币战争:欧元为何没能打败美元占据霸权地位
德国“金融精英”分红5800万欧元 政界愤怒
保时捷获100亿欧元贷款用以收购大众汽车集团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81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