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汇局:2008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今年最强沙尘暴袭击西北 南方大部及东北将有降雨 北京无影响 -社科院建议开征房地资产持有税 天津市最大楼盘对公务员让利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纺织业振兴细则近两周内面世 汽车钢铁业兼并重组配套工作启动 -环保局为企业遮羞引质疑 "三国"剧组污染30万人水源官员被撤职 -中国拟规定任何人不得干涉食品安全事故调查 草案全文 6月实施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改变 商业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经济学家质疑央企利润增长李荣融言论引争议 8类高新企业享优惠 -证监会否认"五一"后重启IPO 创业板备受关注 各界热议发审规则
首页>>保险
受益股市和债市“好转” 中国人寿一季度赚近54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益股市和债市“好转”,同比增长55%;中保康联股权转让进行中

A股上市保险公司第一份季报出炉。中国人寿今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由于总投资收益增长,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达到53.87亿元,同比增长55.07%。

一季度主要因为股市和债市的“好转”,使得投资收益和可供出售股票增值较好,净利润和净资产出现了较好的增长。

据一季报披露,截至3月31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人民币10088.01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04%,而简单年化投资收益率为4.22%。对于一季度强势是否有望延续到全年,分析师认为全年的业绩还要看股市和债市表现,尤其是股市表现。

不过,在2009年1月份取得“开门红”之后,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自2月份以来进一步放缓。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寿2009年3月份的保费收入为368亿元,同比下降13.3%,低于2月份5.3%的增速水平。一季度累计保费收入达到1040亿元,同比增长1.8%。据季报披露,一季度中国人寿的退保率为1.22%,已赚保费增长率为1.79%。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集团合资的另一家寿险公司———中保康联的股权转让事宜终于有了实质进展。中保康联于2000年在上海成立,是中国第一家中澳合资的人寿保险公司,由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与澳大利亚康联集团共同组建而成,双方分别持有该公司51%和49%的股份。

由于中国人寿和中保康联存在同业竞争关系,中国人寿集团曾承诺上市后3年内出售所持有中保康联股权。自三年前中方股东国寿集团决定退出后,中保康联的经营状态就一直处于过渡阶段,业务扩张基本停滞,成立8年多来资本金一直没有增加过。

据记者了解,目前交行收购中国人寿手中所持的中保康联51%股权的具体方案已经递交国务院,中国人寿昨日在季报里也透露中保康联股权转让事宜正在进行中。

昨日,中国人寿A股收盘价23.5元,微涨0.21%。(记者殷洁)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人寿责任人前脚被"责令撤换" 后脚异地"做官"
中国人寿高层降薪超15% 2008年净利下滑超六成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不参与AIG亚洲资产竞投
金融危机冲击保险市场 中国人寿称不裁员不减薪
手笔大过汇金 疑是中国人寿28亿抢筹工中建
中国人寿计划8月底完成地震理赔 预估赔款34204万
中国人寿有意参股宁夏银行 “淘金”城商行
中国人寿前五个月保费收入1515亿元
中国人寿已接报案预估赔付额达2亿
图片新闻: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