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首页>>银行
降息周期步入尾声 国开行浮息债认购倍数高达4.3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开行22日发行了2009年第三期金融债。作为2008年9月以来首次发行的浮息金融债,该债获得了高达4.38倍的认购倍数,中标利差也低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普遍预期降息周期已至尾声,虽然经济复苏、通胀来临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投资者出于规避风险考虑,对浮息金融债发行给予了较高热情。

中标利差60BP

认购倍数高达4.38

国家开发银行4月22日上午发行了2009年第三期金融债券。本期金融债为7年期浮动利率债券,也是自08年9月以来的首次浮动金融债发行,因而备受市场瞩目。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债券受到资金热捧。

本期债券中标利差为60个基点,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以目前2.25%的1年期定存利率为基准,则发行利率为2.85%。本次计划发行总量为150亿元,招标总量为121.3亿元,有效投标总量高达530.9亿元;4.38倍的认购倍数,大大高出4月初国开行发行7年期固息债时的1.18倍,也创下近期新债认购倍数的新高纪录。此外,本次招标还当期追加发行了50亿元,从而使发行总量升至2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本期浮息金融债受到热捧,主要与投资者预期经济复苏、降息周期进入尾声有关。申银万国分析师张磊表示,投资者都喜欢尽量规避不确定性,本轮经济下滑周期步入尾声后,很可能进入经济复苏、经济过热周期,这意味着未来可能很快将进入加息周期。这种情景模式下,定存浮息债无疑是个具有诱惑力的投资选择。

通胀预期抬头

浮息债受热捧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主要央行持续推行宽松政策,通胀预期逐渐死灰复燃。据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小组统计,今年一季度,美国5年、10年和30年期通胀指数债券与国债息差分别大幅飙升93BP、116BP和137BP,显示投资者对通胀前景的担忧在加剧。

在国外市场上,通胀指数债券是规避通胀的利器。对于国内来说,目前与通胀保护相关的债券仍是空白。由于浮息债的定价与基准利率挂钩,基准利率又与通胀相关,因而在国内,浮息债某种程度上成为了通胀指数债券的替代品。招商证券债券研究小组认为,虽然加息周期尚不会很快到来,浮息债的绝对收益不高,但在债市即将接近反转之时,在抵御债市收益率超调风险方面,浮息债仍具有较高相对价值。

事实上,投资者对浮息债的追捧已经从近期债市表现上体现出来。东海证券分析师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各期限品种收益率均有所回调,配置型或交易型机构都趋于谨慎。其中的表现之一,就是浮息债市场需求有所升温,甚至出现了浮息债一券难求的场面。

不过,张磊同时表示,虽然经济增速在今年逐季回升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在国外经济再度下滑以及财政刺激效应减弱等因素的冲击下,我国经济可能会在4季度或2010年再度回落。随着未来信贷高增长的大幅回落和经济再度下滑,基准利率仍有下降的空间,我国将在较长期间内保持低利率水平,这将是浮息债所面临的主要风险。(葛春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蒋超良:国开行暂无上市计划
前有深发展后有中信建投 国开行半月内两度传绯闻
建设部与国开行达成合作协议 保障性住房获贷款支持
社保基金已参与对农行和国开行股份制改造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深发展控股权花落谁家引人猜 国开行否认收购深发展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国开行2010年底前所发债券风险权重仍为零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图片新闻: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海上大阅兵将于下午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