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首页>>股市
大券商"虎视"创业板 中小券商如何"虎口夺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业板的脚步越走越近,对于品牌和实力准备都稍逊一筹的中小型券商来说,这场盛宴的争夺将异常激烈。

国泰君安测算,2009年-2010年,创业板给证券公司带来的收入可分别达10亿元和70亿元,2010年增量收入的贡献度约5%;从长期看,贡献度可望达到10%。

单笔项目挣钱难。“这块业务想挣钱也很难。从目前情况来看,发行额度小,收费也低,总承销1-2个亿的项目,承销费收2千万也不现实。”东北证券投行管理总部副总田树春对记者表示,实际上,从前期调查到保荐到辅导期延长一年,做一个中小公司的上市花费的时间和投入比一家大公司差不了多少。

国泰君安在报告中指出,在创业板推出初期,发行规模约占主板市场20%-30%,即300亿-500亿之间,发行150家,每家平均融资额2.5亿左右。参照中小板4%-5%的承销费率测算,券商可获增量承销收入12亿-25亿。但是,十几个亿左右的收入分配到全国60余家的券商手中,相对收入则并不是十分“有利可图”。事实上,由于中小型券商的业务展开多数都有一定的地理区域作为“基地”,而我国各地的经济发展程度又非常不一致,中东部地区的企业数量和质量都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因此各地方型券商的承销量也会有较大差异。

另据记者了解,某些资质较好,达到创业板上市要求的民营企业的融资意愿不是十分强烈,上市需要花费的精力和金钱对他们来说并不合算。

寄望于审批提速。田树春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直投业务,手头的储备也不是很多。公司对创业板业务寄予了很大的发展期望,对中小型券商来说,做大项目的实力还不是很够,品牌和实力更适合做中小企业的项目。在收费较低,但公司公司方面又很有意愿做这块业务的时候,就要靠数量取胜。他希望监管部门对创业板的上市项目审批周期能尽量缩短,以加快承销周转的速率。

创业板公司上市的审批速度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同时,田树春也表示,监管部门对创业板初期的公司进行比较严格的要求是可以理解的。创业板在国外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而国内的投机气氛也比较浓。(万 敏)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巴曙松:适当区分中小板与创业板定位 注意四问题
如何避免资金暴炒 专家热议创业板六大焦点问题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保荐责任加大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几家看好几家忧 信托公司谨慎参与创业板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证监会就创业板配套规则答记者问
湖北确定首批13家公司冲刺创业板(名单)
图片新闻: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海上大阅兵将于下午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