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中国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首页>>股市
中国上市公司最穷的两位总经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在中国上市公司群体中,高管大多给人以天价高薪印象,年收入上千万的不在少数。但《证券日报》记者经调查,也发现也有穷得不能“养家糊口”的上市公司总经理,本专题将根据公开资料,将中国上市公司最穷的两位总经理提出来解析。

ST秦岭重组无时间表无意间催生薪酬最低总经理

——每月薪水仅825元,且无其它补贴和股权激励

随着2008年年报的相继出台,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孰高孰低已成为投资者讨论的热点。

近日,就有一家网站对已出年报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进行了统计,而ST秦岭总经理王清海则以7920元的年薪成为榜单上的最穷总经理。

榜单显示,ST秦岭总经理王清海于2008年8月29日上任,至12月31日领取报酬3300元,每月仅825元,且无股权激励,无疑是上市公司最穷总经理冠军,穷到不能养家糊口地步。

据了解,高管薪酬如此之低,这与ST秦岭一直游离于退市边缘不无关系。

是做秀还是真的只领这么多钱?

ST秦岭全称陕西秦岭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是一家颇具竞争力的水泥生产企业。其第一大股东为陕西省铜川市国资委旗下的陕西省耀县水泥厂。由于ST秦岭业绩不佳,其从2005年开始就谋划重组,却一直没有成功。

而最近有媒体表示:ST秦岭重组将会在两月内完成。

对此,4月21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ST秦岭董秘韩保平。

他对记者表示:“现在重组还没有时间表。重组的事情是大股东和国资委方面在进行,对于外界所说的我们的定价太高或是其他什么原因导致重组失败,我都不好做出回应。”

多次重组均未果的ST秦岭,现在正在期待新的重组方来拯救。由于业绩不佳,ST秦岭的高管薪酬一直都不高。记者查阅年报显示,ST秦岭2005年总经理王振海年薪是2.25万元,2006年总经理黄四领年薪是2.66万元,2007年总经理黄四领年薪是3.8万元。2008年总经理王清海年薪只有3300元。据资料显示王清海是2008年8月入职ST秦岭,那么年报显示就是他四个月的薪酬情况。经网易财经榜单换算显示,ST秦岭总经理王清海年报酬为7920元。

“年薪七千元,似乎不靠谱。”证券界著名维权律师杨兆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不高的薪酬,其公司董秘也颇为无奈地对记者表示:“虽然公司一直效益不是很好,但也不致于是这样一个收入水平。”言外之意,虽然公司业绩不佳,但是这样的薪水实在是太低了。

记者调查发现,ST秦岭总经理及其高管普遍很穷与公司业绩较差不无关系,从2005到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50亿、8.06亿以及7.13亿元。三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是-13872.24、-28409.09、1635.03万元。2007年好不容易实现了扭亏,然而2008年公司净利润暴降2671.9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3340万元,同比增加亏损34636.27万元。

是否还在国资委领工资?

记者从WIND中查阅了王清海的个人简历,其是由铜川市国资委直接“空降”至ST秦岭的,其兼任铜川市国资委的副主任,又担任ST秦岭总经理和董事一职。那么这3300元的报酬会是真实的吗?总经理会在国资委领一份薪水吗?如果真的只有3300元,这又怎能起到激励高管的作用呢?

当记者说公司王清海先生被评为最穷总经理之后,董秘韩保平笑言:“他是2008年8月才上任的,并且这个钱只是董事津贴。我们董事津贴是每年1万元,还得扣税,加上他是8月刚上任的,所以到08年底只有3000多元。”

上市公司总经理这样低的薪水实在让人不敢相信,可是王清海也是铜川市国资委的副主任,那么他有可能在国资委再领一份钱吗?

对此,董秘予以否认:“他过来之后,国资委的工作就没有了,只在公司拿钱。”

对于高管薪酬低下的原因,韩先生对记者坦言:“首先,公司没有一个很完善的薪酬体系;其次,铜川市对于公司薪酬方面也有规定,我们上报过,但是一直没有批下来;第三,目前公司高管都是按照过去国有企业的标准领取薪酬。但是在5年前,公司每年还会根据业绩进行奖励,薪水一般都能达到行业基本水平。然而现在就不一样了,这个说起来还是有点复杂的。”

业绩不好又没股权激励常山股份总经理月收入只三千多元

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常山股份总经理可能是最空的老总。

根据常山股份年报,虽然没说总经理肖荣智具体薪酬,但所披露的“高管最高年薪4.25万元,最低2.1万元”,即使肖向荣拿公司最高年薪,也仍是上市公司总经理行列中的垫底亚军,每月收入就3625元。

4月21日,本报记者致电常山股份董秘池俊平,对方在感叹薪酬确实很低之余,也表示,鉴于公司业绩和对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相关规定,高管拿太多确实不合适。

最穷原由一:

职工穷,领导自然不能拿太多

同时,从披露信息看,在常山股份领取薪酬的高管都未在关联单位领取报酬,也未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就那么多,(补贴、奖金和津贴等)都包括进去了。”4月21日,常山股份董秘池俊平在问清了公司高管薪酬的名次之后,道:“确实很低。”

他表示,高管薪酬低的一部分原因是受制于政府对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规定,“(规定)领导工资不能高过职工多少倍,再看看我们职工才拿多少钱。”

从年报看,常山股份共有员工18079人,当期支付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约2.47亿元,即人均约13665元。而据公开数据,2008年河北省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4797元。

“职工一年一万多块,你(高管)赚几十几百万肯定是不合适的。”池俊平道。

最穷原由二:

主营业务无起色,激励无从做起

不过,对于常山股份的高管们来说,“受穷”的最关键原因,仍在于公司的主营业务效益不好。

2008年,常山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18亿元,比上年大幅上涨122.10%,乍看非常“亮眼”。

不过,董秘池俊平坦承2008年净利润大涨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而并非主营业务。从年报看,2008年度,常山股份非经常性损益一项因土地收储处置带来收益约1.23亿元,而刨除这一部分,公司的净利润约为323.9万元,比上年大幅下降92.94%。

对于记者关于这一水平的公司对高管激励性是否足够的问题,池俊平道:“我们也做过这方面的探索,但股权激励这个东西,就是以业绩(为标准)。(目前)整个行业利润水平低,又加上是国企,所以高管拿太多确实不合适。”

前景展望:

高薪寄望于搬迁?

对于眼下公司的窘境,池俊平感慨道:“说实话,像他们(指肖荣智公司高管)这些人,从公司一组建就在这儿,对公司还是很有感情的,他们其实也不愿意搞成这样。”

年报中,常山股份提出未来几年公司将把数家分公司从石家庄市主城区搬迁至常山纺织工业园,整体改造、优化升级公司的纺织主业,同时将联合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将市区厂区开发成“商业城”,实现土地二次增值。

“大家都在努力,我们正在搞搬迁,(公司)弄好了以后这(薪酬)才会好吧,这需要有一个过程。”池俊平道。

注意是否在大股东处领薪

资本市场维权律师周爱文对记者表示:国内还是有一部分公司按照国有企业的老标准制定薪酬,因此每年拿2万至3万的也有。但是ST秦岭这样低的薪资有些说不过去,要注意董事长或者总经理有没有在大股东方面拿工资的情况。

要警惕高管“寻租行为”

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力资源陈胜军老师表示:一般国企的薪酬都是由基薪和绩效相结合,也许是他们在绩效方面没有达标。但是“国有企业标准”这个说法是不存在的。

我们一直都在关注高管高薪的事情,但是高管低薪的情况也是值得重视的。因为高管薪酬过低会引起一种“寻租“行为。薪酬太低的高管会利用自己的权利和地位去寻求更多的收益满足自己,这就容易滋生腐败,也不利于高管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尤其是国有企业或者央企。(许洁 谢岚)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散户集结办大事 银行理财产品首度举牌上市公司
国税总局:上市公司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上交所鼓励上市公司月初披露上月经营数据
千家上市公司披露2008年报 净利润下滑8.4%
上交所立规: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须向交易所报备
上市公司业绩隐现"上拐点" 四大因素助推业绩提升
99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报 预增预盈仅占1/3
上市公司年报泄密 社保基金坚决增仓四大行业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