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仪器正常 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首季保费收入增长10%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增逾四成 基金扭亏为盈 -7吨洋奶粉被驱出中国 检出细菌超标 苏泊尔压力锅"爆"声不断 -第3批中央投资或5月上旬下发 规模或超1300亿 新刺激方案弹药足 -淡水河谷折价向中国出售铁矿 谈判仍博弈 钢材期货或是终极方案 -中俄签石油领域合作政府协议 法方称做好与中国大飞机合作准备 -5大航空公司被曝联手涨价 方案获民航局许可 电价上调风声又起 -遭俄击沉中国货船船长获刑3个月 中国商船索马里遭劫视频首公开 -外交部就麻生向靖国神社奉送祭祀供品答问 望日方妥善处理 实录 -海上阅兵三大悬念 阅兵军舰今开放 海军先驱后代揭秘中国海军
首页>>股市
大小非或改道减持 下月解禁压力不小于4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流动性充裕影响,中国A股市场2009年来涨势如虹,上证指数本周一创下本轮反弹新高2559.04点。市场的加速上扬导致大小非减持冲动不断增强,大宗交易也热闹非凡。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二级市场的逐渐回暖,大小非的持有人未来改道在二级市场减持的可能性更大,有可能对市场造成影响。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沪综指三月份的累计升幅达到13.94%,创近十八个月来的最大月涨幅。3月份大小非减持再超10亿股,创中登公司去年6月份公布减持数据以来新高。

在春暖花开的3月份,沪深股市振荡走高。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意愿也有所升温,作为大小非主要减持渠道,大宗交易平台交投格外活跃。3月份以来,两市大宗交易成交量达到4.88亿股,创下年内最高水平,日均成交量环比放大四成。

3月2日至3月23日,沪指从最低2037点振荡反弹,最高上摸至2329点。其间两市共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成交了多达255笔买卖,成交量为4.88亿股,成交金额为38.31亿元。3月份前16个交易日的成交量,便已经超过2月份全月成交的4.39亿股,以及1月份3.03亿股的成交量,三月大宗交易无疑将创下2009年以来的天量水平。从日均成交看,3月份日均成交量突破3000万股,同样创出年内新高,较2月份2190万股的日均成交量,环比放大39%。

截至2009年3月31日,A股市场股改形成大小非共4693亿股,其中已经解禁的大小非为1710亿股,累计减持313.83亿股,减持股份数占已经解禁股份数量的18.35%。

大小非卖价在提高

中国证监会2008年4月20日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大宗出售的存量股份要到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交易。

根据这份意见,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根据历史数据估算,约有七成解禁后的限售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以今年2月份为例,发布公告披露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合计为2.6亿股,其中有1.9亿股通过大宗交易完成,占比达到73%。因此,大宗交易的确仍然成为大小非减持的最重要渠道,大宗交易的成交状况,也能很大程度反映出大小非们的抛售量。

不过,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的逐渐回暖,目前大小非的持有人正在逐渐提高卖价,之前一般的九折起正逐渐加码至九五折,并且解禁的意愿已经有所减弱。相比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在二级市场减持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而一旦大小非改道在二级市场上解禁,将对后市走势带来一定的影响。

下月解禁压力不小于4月

Wind资讯数据显示,5月份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数量251.14亿股,略低于前两个月。其中240.83亿股是股权分置改革中解禁的限售股,其中有87家“小非”股东股份解禁,合计解禁数量达4.07亿股,占整体解禁数量的1.62%。

相比4月份,5月份限售股解禁总量减少了10.85%,不过股改限售股的解禁数量则较4月份增加了10亿股、约4.21%,显示5月份持有成本较低的“大小非”解禁压力可能并不小于4月。

事实上,目前对市场形成压力最大的限售股恰恰来源于股改限售股。而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5月份则是2009年股改限售股解禁数量第三的月份,仅少于去年10月份和刚刚创下大小非减持数量新高的3月份。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3月大小非减持10.8亿股创近9个月新高
三月QFII开户踊跃 大小非减持环比上升6.38%
693亿元限售市值本周解禁 3月大小非减持创历史新高(名单)
大小非减持负面影响弱化 大宗交易放量无碍反弹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股民对两会有三大期待:解决大小非推出创业板
图片新闻:
浙江缙云发生有毒固体废物泄漏事故 26人仍留院观察(组图)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