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股市
维维股份财务疑局 缺钱再融资VS动用亿元资金炒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素有“豆奶大王”之称的维维豆奶连续多年名列市场占有率第一,“维维豆奶,欢乐开怀”的广告语也可谓是家喻户晓。

但是,经翻阅公开资料,记者却发现维维股份在财务上有“说不清理还乱”足迹。相关数据表明,维维股份动用公司债和增发所募集的的6.2亿元去填充流动资金?同时,维维股份在二级市场动用1.08亿元的资金在炒股。

一边以再融资方式去弥补资金短缺,一边大把用钱炒股,这是缺钱还是钱募来无用武之处了?

另外,大股东维维集团在短短几天里,对维维股份的刚解除质钾的5200万股中的5000万股又分两次向银行质押贷款。这一连串的财务运作迷雾里,隐藏的真相是什么了?

发公司债补充流动资金

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股份”)的主要产品为豆奶粉系列产品及乳品系列产品。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31.97%的股权,是上市公司维维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2008年12月29日,维维股份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7.2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会有条件通过。公司称,待收到证监会核准通知后,公司将尽快完成公司债券的发行工作。

维维股份是否因公司缺钱所以急于启动这笔公司债?

根据维维股份的2008年报显示,公司在2008年完成营业收入28.34亿元,同比下降10.92%;营业利润4530万元,同比下降60.39%;净利润5067万元,同比下降40.82%;基本本股收益0.07元,同比减少46.15%。

尽管业绩出现下滑,但维维股份仍推出了“最牛分配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 0.3元(社会公众股含个人所得税),每10股转增12股。

维维股份自2000年上市至今基本上年年都有现金分红,可以说现是一头“现金奶牛”。此次采取的高转增,也是维维股份连续多年持续盈利的结果,而且累计利润数目不低。

但维维股份去年不仅增发募集资金6.8亿元,后又拟发行公司债7.2亿元,如此筹集资金就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难以理解了。

据悉,维维股份获批的7.2亿元公司债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借款的金额4亿元,剩余3.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增发募集资金

也拿去补充流动资金

即使撇开维维股份所发的公司债先不说,维维股份还搁置了募集资金承诺项目,又将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维维股份2008年5月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为6.8亿元,在2008年度使用2956万元,剩余6.5亿元。公司公告称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除去银行存款3.5亿元以外,其余部分共计3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并且承诺此次补充的流动资金,仅限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

根据记者查阅资料显示,维维股份6.8亿元的募集资金计划投产于“氨基酸保健饮料项目、婴儿食品饮料”等5个项目,合计拟投7.6亿元。但是以上项目均未按计划进度进行,而是以“未投产”或“尚未投入”收尾。根据维维股份的解释,承诺项目的推迟或者进行缓慢,大半因为宏观经济以及市场因素的影响。

如果说维维股份谨慎行事,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不易于投资的进行,所以将个项目暂缓。但是另一行为似乎却否认了这个想法。

维维股份曾在2008年年底披露了大举对外投资扩张的计划,包括拟通过控股子公司维维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开展不超过2.1亿元对外投资业务。除此之外,公司还打算出资5000万元成立江苏维维商业总配售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成立维维川王酒业有限公司。

在所谓的客观条件的影响下,就是是进是退,维维股份的行动似乎有点难以捉摸。为何暂时搁置承诺项目,而选择开展投资业务,这样的行为是否违背了公司做实业的说法?是时机不对还是公司需要资金,也成一悬念。

流动资金的需求究竟多大?

至于食品制造行业是否需要极大的现金流,记者咨询了专业的行业研究人员,该专业人士表示:“至于公司对现金流的要求有多大,要看公司的具体情况。不过如果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是正的话,就说明他们的现金流还是可以的。”

公司是不是真的面临着资金链紧张的困境?维维股份一位办公室人员解释:“公司公告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发债偿还银行借款是为了调整公司的财务结构,至于细节我们也不知道。”至于公司流动资金是否紧俏,上工作人员则表示不知道。

记者查阅维维股份历年年报,发现公司的经营情况尚属良好,并无出现经营困难的局面。

可以看出,维维股份不仅不缺钱,甚至可以说资金还是比较宽裕的,盈利能力也不错。

但是如今,维维股份不仅要拿闲置募集资金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还需要发公司债另外再拿出3.2亿去补充。试问,维维股份流动资金这口井究竟有多深,到底需要多少钱才能填满,何时才能填满?公司原来的流动资金去哪了?这都给投资者留下一团团迷雾。

其实从2008年可以看出,维维股份资产总计36.33亿元,负债合计12.72亿元,资产负债率也只有35%。其中短期贷款7.95亿元,长期借款为396万元。

令人费解的是,如此低的负债率却令维维股份又发公司债,白白为公司增加财务负担。

维维股份去年的财务费用却因银行贷款额的增加,从2007年的3934万元上涨至6052万元。上涨幅度高达53.82%。不知维维股份这笔帐究竟是如何计算的。

记者试用多种途径但仍无法与公司董秘取得联系,最终未能得到公司给予的解释。

缺钱再融资

VS动用亿元资金炒股

维维股份属于食品制造行业,资金回笼快是其一大优势。公司在经营面良好的情况下,不断地去补充流动资金是否有其他可能性?

据了解,维维股份在2008年报告期末,证券投资账目余额为1.02亿元,持有中信证券以及南京银行两家公司的股票。而公司初始投资金额为1.08亿元,2008年证券投资收益为2111万元。

而且,维维股份在4月初发布其一季度预告:预计公司2009年1-3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按权益法确认的参股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短期投资收益的增加。

尽管上亿元的资金还“封锁”在股市,但维维股份也并不着急,也不愿意撤出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或者偿还银行贷款。

这一切就让投资都难以明白,维维股份流动资金真的紧张吗?维维股份为何还要执意去发公司债?

大股东频繁质押股权为哪般?

维维股份的大股东维维集团频频质押上市公司的股权。在今年4月7日,集团公司将质押给江苏银行的维维股份5200万股刚刚办理了股权质押解除手续,即日又将持有的维维股份3500万股再次质押。

短短几天,维维集团在2009年4月15日,又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的150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

一系列的质押行动间接说明维维集团可能资金较为紧张,因为维维集团主营较广,有豆奶系列产品、非酒精饮料、其他食品(领取许可证后经营)的生产、加工、销售建筑材料装潢;金属材料、大豆、白糖、防腐材料的销售;食用油的生产、加工、销售;汽车货运服务等。

维维集团较多的主营业务或许让它“很差钱”,而维维股份在资本市场的大笔“再融资”是否因为大股东缺钱?而这时候,上市公司是否成为了集团融资的“工具”呢? (孙雅勤)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8亿银行资金炒股亏损隐情 地方政府监管缺位
隆平高科炒股巨亏5500万 高管仍言将证券投资进行到底
证监会出手严打 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证监会严打 多家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A股一季度领涨全球 权重股支撑强势 多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香港首富李嘉诚谈理财:炒股要量力 长线可买楼
"全周红"搅翻股民"炒股经" 建议:看一段走一段
广州第一代股民的炒股哲学:大熊市中他赚了60%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