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期货
证监会制定证券期货规章 草案将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证券期货规章公开征求意见将获进一步规范。证监会20日公布《证券期货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试行规则》,总结公开征求意见实践中取得的经验,并确立为证券期货立法的成文工作制度,该规则将自2009年5月8日起施行。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规则进一步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原则,便于包括广大投资者在内的公众参与制订相关政策,将更好促进证券期货立法工作集思广益。

本次公布的规则首先设定了公开征求意见的范围,证监会制定证券期货规章,应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或证券期货市场敏感问题的,采取其他方式征求意见。

其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应当将征求意见稿及其起草说明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公开披露信息的报刊等媒体上刊登,并按照要求报送国务院法制办有关部门。起草说明应当阐明制定的背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拟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设定的制度等。必要时,可以就征求意见涉及的事项,设计清晰、简洁的问题或者问卷供公众回答。征求意见稿修改或整合有关现行规定的,应当一并制作并公布修正前后条文对照表或者条文来源对照表,供公众参阅。

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应当履行批准程序后实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应当提供意见反馈途径,公布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和通讯地址,或者指定专门的意见征求管理系统,提供其详细网址。同时,延长了征求意见的时间,从以往的5-7天延长为15天,重要规章适当予以延长。

最后,试行规则对反馈公开征求意见的结果进行了强制性规定。要求征求意见办理部门应当及时收集、整理、归纳、分析、研究公众反馈意见,形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报告。对拟采纳的意见,报告应当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对于拟不采纳的意见,报告应当说明理由。在提请主席办公会议审议或者签发规章草案时,应当一并报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报告。

据了解,证监会在证券期货立法领域率先开展了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并取得较好效果。自2002年就《证券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后,证监会大部分规章都向社会征求意见。2008年,证监会发布的七部规章中有六部采取了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占比高达85%。(记者 蔡宗琦 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要求今年做好八方面工作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资源将整合 虚报瞒报等将被罚 管理办法全文
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卷土重来 证监会揭发"李鬼"网站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基本法”将出台
证监会:加大证券期货业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12月1日施行 重要规章出台将征求意见
《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自12月1日起施行(全文)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