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石化振兴规划细则或近日公布 暴利税起征点不变 有望推碳税方案 -国资委规范央企资产处置核销申报 全文 中资企业屡败金融衍生品 -人大常委会草案规定任免官员将说明理由 附拟任免人选基本情况 -五大发电巨头1年亏损325亿 争取核电控股权 政府或参与电煤谈判 -民航局澄清机票涨价报道 运价政策未变 民航垄断公司疑幕后推手 -多国海军活动揭幕 中国核潜艇将亮相 海军副司令员详解海上阅兵 -期货市场4000亿成交额近去年全年 稻谷期货有助于完善价格机制 -中国拟明确人大常委会决定国防动员 县以上政府可征用民用资源 -证监会首次披露创业板实施三步路线图 创业板有望成"高质量板" -人社部:今年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要达到70%
首页>>债券
零成交 辽宁、天津两只地方债上市首日再遇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Phototex图片

20日,两只地方政府债——辽宁债、天津债首日上市,两只新券在交易所债市上再现零成交。分析人士表示,地方债发行规模太小,且流动性不足限制了其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

两只新券首日上市零成交

自4月3日财政部代理发行的第一只地方政府债券——新疆债上市开始,地方债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就一直不尽如人意。继新疆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随后相继上市的安徽债、河南债、四川债、重庆债都是成交惨淡,在交易所债市始终保持单日“零成交”记录。

20日,财政部代理发行的第六、第七期地方政府债——辽宁债、天津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沪深交易所同时上市交易。与之前几期地方债表现相似,两只新券在二级市场上的首日表现仍不佳。其中,两只债券在交易所债市双双报出"零成交",在银行间市场上也仅成交不到30笔。同时,交易员表示,当日银行间的交易属于分销行为,并不是由交易需求导致的。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伴随二级市场的交投清淡,一级市场上,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中标利率也呈现出明显的逐级上行走势。从首期新疆债至上周五的江苏债,九期地方债发行利率分别为1.61%、1.60%、1.63%、1.65%、1.70%、1.75%、1.78%、1.80%和1.82%。

地方债流动性堪忧

对于地方债发行利率不断走高及其在二级市场上频频遇冷,分析人士指出,地方债规模偏小,流动性偏低,从而影响了其机构对地方债的需求。

一位交易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地方债发行的规模太小,流动性差。因此,对于机构来说,持有地方债的目的主要还是基于配置需求。如果是每期几百亿,或者财政部代理集中发行、集中上市交易,可能机构的交易热情会高一些。

国元证券分析师李明忠在最新研究报告中称,自从去年停发1年期、3年期央票之后,短端品种相对较少,而地方债期限为3年,更多的是被机构作为替代配置需求,交易动机相对较弱。

而据国元证券统计,截至4月底,已发行和即将发行的地方债共计十六期,其中发行额最小的为青岛市地方债,发行额11亿元;发行量最大的为四川债,发行额也仅为90亿元。因此,尽管目前资金面、地方债信用、市场供需等因素都对地方债有利,但交易型机构不能不考虑地方债规模偏小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从而这种对其流动性的担忧必然会体现在二级市场上。

分析人士指出,从当前地方债成交情况来看,此前认为地方债有了中央政府担保,就可以与国债利率相媲美这一观点显然有所偏差,地方债"流动性折价"的问题必然要被重新重视起来。从前面九期发行中标利率一路上行就可以看出,机构对地方债流动性折价的要求越来越高。

除发行规模的原因,二级市场的冷清表现又对一级市场发行利率形成了一定压力。此外,还有市场人士表示,3月信贷等宏观数据继续转好和债市的疲弱对新债利率水平带来较大压力,预计地方债利率还有上行的空间和压力。(记者 葛春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地方债购买热情衰退 利差小银行保险基金都不爱
贾康:地方债遇冷是短期表现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突出 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安徽债上市首日"零成交" 市场缘何对地方债"不感冒"
低利率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地方债利差"被迫"继续扩大
四川地方债今日招标 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
图片新闻:
新疆阿合奇县5.5级地震 致使1.5万人受灾(组图)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