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未证实将向南海争议海域派更多巡逻船相关报道 答问实录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 三大看点受瞩目 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共识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呈"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一季度楼市四怪状:美国房子中国卖 有房不卖等涨价 年末或复苏 -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18类企业可享受 通知全文 答问 -物流业振兴地方先行 建公共信息平台 有色金属细则或两周内公布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月底前递交红利报告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逾百亿 钟情房产化工 沪深基金指数涨幅逾4% -两部门明确证券行业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全文 规范佣金管理成本
首页>>外汇
热推还是冷遇?人民币结算广交会上两重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无锡开普电力公司曾经将自己的产品送上珠穆朗玛峰,现在,他们的销售人员打算攀登另外一座经济高峰:让自己的贸易伙伴同意使用人民币结算。

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这家公司的销售负责人陆玮说:“我们会跟每一个客户建议,可能客户这次不愿意,但起码要让他们知道现在可以用人民币来结算了,要多宣传、引导他们,这是我们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人民币结算”着眼点在周边贸易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受益最多最直接的将是那些已在试点针对地区设立子公司、且子公司之间贸易往来规模巨大的大型中资企业。

在广交会进口展区,一位香港机电厂商也告诉记者,因为见效快和操作相对容易,他认为不少以“前店后厂”模式横跨粤港两地的香港企业会尽快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

但是更多的中国出口企业要想获益的话,必须寻求贸易伙伴的合作。

“作为出口企业,我们当然愿意使用人民币,关键在于其他国家的进口企业愿不愿意,或者是否有条件接受,比如对方国家和地区的外汇银行里要有足够的人民币。这一点现在就不容易满足了。”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公司市场管理部部长刘克平说。

参加广交会的一些海外采购商表示,由于从事多边贸易,出于自身成本降低和管理的考虑,在人民币得到更充分、更广泛的国际结算使用之前,他们不会放弃美元等现有国际储备货币。

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认为,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美元作为国际结算的基础地位长期不会改变。

针对这种情况,有关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推广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由近及远”的过程。出席广交会的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会长杨天培表示,不少马来西亚企业就对使用人民币和中国企业进行结算抱有极高的期望值。

他说:“不只是马来西亚,据我所知,很多东盟国家的企业由于地理、历史和经济布局等原因,都对采用人民币结算很感兴趣,中国企业应该把重点放在周边贸易这一地域。”

企业借广交会力推人民币结算

在本届广交会上,一些中国企业认为推广人民币结算当前难度很大,流露出“畏难”情绪,也担心出现人民币、美元以及其他国家货币混合使用,短期内反而会带来不便,或者增加运营成本。

但也有很多企业表示,会积极说服、推动贸易伙伴尽快了解和接受、习惯使用人民币结算。

总部位于广东深圳的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就表示,企业在本届交易会期间会主动探询客商是否愿意尝试用人民币结算。

陆玮说,尽管人民币结算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在这届广交会上,不少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建议客户使用人民币结算。

这位企业人士分析说,目前中国外贸规模已经居世界第三、出口额居世界第二,足以“支撑”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企业在推广人民币结算上也不能盲目出击,而是要精心选择对象展开工作。

“选择对象也很重要。一是那些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或者因为边贸、旅游等逐渐接纳了人民币的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二是主要和中国企业做贸易、产品种类又比较单一、结算周转都会比较方便的企业。从这两大类企业入手,以点带面,还是有很大空间可以精耕细作的。”他说。(经济参考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广交会扩商机 首次为“出口转内销”搭桥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客商青睐低价货(图)
广交会参展企业减少208家 展位费最多降2000元
广交会将首次举办内外贸对接洽谈 促出口商品内销
海外采购商悄然抢占广交会商机 进入中国脚步提早
"智力广交会"开幕 五千岗位两亿资金争揽"海归"
广交会一期运行平稳 出口累计成交164.5亿美元
广交会上外商下单谨慎 中国企业抵御外贸"寒冬"
图片新闻: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