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首页>>股市
一季度数据陆续公布 宏观经济和A股是否踏上复苏之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场一度急跌后很快回稳,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股市多空博弈都进入一个敏感期,随着一季度宏观数据陆续公布,中国经济是否踏上复苏之路,美国经济触底与否,未来市场走向和热点更替将如何演变,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记者特地采访了国内几位知名研究机构的领军人物,请他们为投资者解读市场关键词。

充沛流动性是否贯穿2009年

中国证券报: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共增加4.58万亿元,同比多增3.25万亿元。由此带来的充沛的流动性对市场的影响是什么?

李迅雷:大家关注的信贷增长在1、2月份就实现了全年新增贷款5万亿的53.4%。但观察M1/M2与M2增速这两个指标,我们可以发现,一方面广义货币在急速上升,另一方面,货币的流动性在下降,巨额的信贷投放真正进入实体经济的实际上只占较小的比例,大量的资金其实主要淤积在金融机构,这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充足的资金,造成了股票市场近两月来的普遍上涨。

我们的经济波动要完成一个周期是需要时间的,4万亿的投资是否可持续是值得大家观察的。1998年我们同样投的是基础设施、高速公路,当初的效果很好,因为处于基础设施的瓶颈,车流量大,现在是过剩,如果增加不了财政收入,只是增加了政府负债,回报并不好。同时,银行信贷占固定投资的比例越来越低了,当前拉动经济主要还是靠非公有制经济、私人部门,所以再依靠投资拉动经济的传统模式,所能起到的效果必然递减。

所以,如果4万亿的投资大部分投入到公共部门,私人部门得到的比较少,刺激的需求就会比较小。信贷下去之后,并不是马上转成资本形成,可能流入到虚拟经济中,导致虚拟经济的繁荣和实体经济的低迷。

汪异明:新增贷款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新增贷款中的部分流入到实体经济领域,刺激需求和投资的回升。虽然从货币投放到实体经济回升这一传导过程是否顺利进行主要取决于市场主体的反应,但是这种行为已经给市场相应的预期,使得市场情绪升温;第二、新增贷款中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领域的部分为市场提供了潜在的资金,在货币大量投放造成本币对内贬值的预期下,货币持有者很可能将这部分资金投入到流动性很强的证券市场中来。如果再有赚钱效应存在,则很可能再次形成正反馈环,推动市场不断上涨。

张岚:新增贷款持续增长与政府刺激经济的计划吻合,对市场的影响显然是正面的。一方面,新增贷款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状况,改善了企业经营环境。另一方面,我们在微观层面观察到确实有一部分资金流入证券市场,为市场活跃带来资金保障。

中国证券报:流动性充沛的局面今年会否始终保持?

汪异明:一季度这样的信贷投放量是历史罕见,也是确保经济增长目标实现的必要举措。从历史数据来看,1季度信贷投放量占到全年的比重都比较大,目前这样的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也就可以理解。总的来看,流动性充沛的局面今年会始终保持,但汪异明认为,接下来月份信贷投放将会有所收缩,但相比历史同期来看仍然不小,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在5万亿以上是毫无疑问的;由于货币政策的滞后,这中间存在着一个政策观察期,观察期间信贷投放会收缩。但出于刺激经济增长的需要,宽松货币政策仍将维持。

张岚:目前的信贷增速具有季节特征和行政色彩,不可持续。以央行的政策取向看,年内很可能调整货币政策方向,现在预测全年流动性始终处于充裕局面为时过早,也过于乐观。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谢国忠:A股言牛市尚早 很多股票已非常危险
A股反转重来几率几何? 经济走势仍为后市焦点
周边市场普涨下A股窄幅收跌 "五连阳"行情终结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1047家A股公司去年公允价值损失258亿元
国税总局:上市公司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ST股遭爆炒三成涨停 投资者关注有基本面支撑ST股
专家建议新经济刺激计划从提振股市着手
银监会:尚未发现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