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持有美国债近7500亿美元 2月增持居首 美:中国未操纵汇率 -财政部代发七省地方债 国税总局:重组式股改对价无需缴纳所得税 -一季度GDP同比增6.1% CPI同比降0.6% -"雪龙号"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失事获赔200万元 直升机坠江详情披露 -商务部:中国可能组织企业赴法投资 广交会首日成交7000万美元 -中国女子赴俄途中猝死 同行53人被隔离 仿瓷餐具企业违法生产 -报告称农民生活消费水平至少落后城镇10年 研究相关政策促消费 -国企赚钱仅上交国家10%红利 人社部称尚未出台国企高管限薪令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全文) 对GDP增长贡献率不低于0.7% -东航08年亏140亿 创中国航空史最大亏损 三大航合计亏损超250亿
首页>>股市
业绩未达标或未获批复 11家公司遭遇股权激励"滑铁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业下滑让宝新能源的高管人员止步于第三期4050万股的股权激励,但前两期却早已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共有11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被停止实施。

尽管去年全年利润总额增长高达400%,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4.06%,业绩考核未达标,宝新能源第三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无法实施。

根据年报,宝新能源2006年、2007年度分别实施10送2转增8派0.3元,每10股送2股派0.3元及资本公积金转增3股的利润分配,股权激励计划的2700万股已经调整为8100万股,行权价格也从每股10.85元调至3.59元。

由于宝新能源目前股价远高于行权价格,且最低时也超过3.59元,该公司高管全部行使第二期股权是“十拿九稳”了。截至昨日,宝新能源股价为9.21元。

即便第三期4050万股已经行权无望,但按前两期4050万股的股票被全部行权计算,宝新能源高管合计持有市值3.7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高管股票激励的落空,宝新能源2008年度的资金分配为10派0.6元,较2006年度、2007年度的慷慨“送股转增”逊色不少。

因业绩考核不达标而行权无望的上市公司并非只有宝新能源,万科、广百股份等公司的高管均因业绩不达标而未能行权。

万科早在2005年就已实施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但因2008年度净利增长未达标,其6093万股计划也只好终止。宁波韵升则称未能达到激励条件,控股股东对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方案也就“泡汤”。此外,因业绩增长指标未达首期股权激励计划“泡汤”的还有广百股份。

据Wind统计,2009年以来,共有11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被停止实施,其中一季度有银基发展、华发股份、西飞国际、托邦电子等7家公司终止激励,万科、宝新能源、广百股份、海油工程等4家公司均在4月份停止激励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业绩考核已达到行权条件,但银基发展高管却意外放弃“唾手可得”的3189万激励股。而于2006年9月就已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七匹狼也因无激励对象行权无奈终止激励计划,尽管高管业绩考核已达标。

中粮地产称因为经济、政策环境及监管要求等发生变化而终止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无独有偶,托邦电子则因股权激励计划草案需要调整,而撤回申报材料。

不过,除了业绩因素,监管审批等因素也让一些公司止步于激励计划,如西飞国际、华发股份和海油工程。(罗三秀)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央企股权激励再度开闸 烽火通信开创新模式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计征个税
保监会下达“限薪令”五大国有保险公司暂停股权激励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关于规范国有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有关问题通知(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将研制大型战斗舰艇等新武器 岸防全面导弹化(图)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