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首页>>股市
专家建议新经济刺激计划从提振股市着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一季度数据的相继出炉,众多官员、学者纷纷强调,在强有力的经济刺激计划作用下,中国经济回暖迹象初露端倪,各种救市措施成效正渐次显现。近日又有消息称,国务院将于近期研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方案,并引出各方热议,更有大胆猜想指出方案可能惠及医药、农业、新能源、房地产、银行、家用电器、汽车、纺织、电子信息等九大板块。

最终是否会有方案出来,目前尚未得到确证,但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出来的点点滴滴信息中,有关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蛛丝马迹”其实已经显现。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上,温总理明确表示,政府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提出,目前各种迹象显示,政府正在制订第二轮宏观调控政策与措施。个人的看法是,第二轮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应该有较大的调整,即由偏重投资转为偏向消费。否则的话,投资与消费失衡加剧,下一轮产能过剩现象会更严重。

“如果有经济刺激方案的话,应该更侧重于结构性调整,包括落后的第一产业和滞后的第三产业,这是需要重点投入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真的有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的话,那就不能是第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翻版。

此前,也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建言,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可从提振股市着手,以达到增强信心、扩大消费进而带动内需的目的。

其实,自去年11月国务院决定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后,直接刺激了A股市场。经济刺激方案就好像一支兴奋剂,让陷入僵局的实体经济重燃热情,也使得萎靡不振的虚拟经济提前活跃。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一旦出炉,对股市的刺激作用同样不小。

董登新教授同时指出,如果是照着“重点放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思路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的话,虽然对资本市场所产生的作用不会很直接,但间接作用肯定是有的,“如以民生为主的、公共服务业为主的相关板块,这也包括医疗方面,同时对未来创业板的推出也形成利好。”

虽然第二轮经济刺激方案尚处于热议当中,但我们也看到,第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对相关行业的倾斜力度不可小觑。如新的医改方案的公布,明确了今后3年的阶段性工作以及中央将安排8500亿元投资。而关于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的规划,也意味着对农业种植的投入绝对不会少,这势必会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此外,“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这一思路,同样会对相关机械制造行业公司带来福音,尤其是在技术上具有优势的企业。那么,为保证经济回暖的持续性,第二轮刺激方案会向哪些领域倾斜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 朱宝琛)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专家建言: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从提振股市着手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中国十大政策“手快拳重”提振股市 周一开门红
融资融券:利好成真为何未能提振股市?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