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20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长6% 08年粮食总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首页>>股市
A股持续走强 众保险公司有意加仓增加权益类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A股市场四连阳的高昂走势让人亢奋,基金集体性的增仓行为则让市场眼前一亮。而中国太保等保险公司对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热情有所回升。

某合资寿险公司投资人士告诉记者,早在去年上半年末我们就增加债券投资,并在下半年债市高涨时适当减仓,但权益投资的比重下降到较低的水平。不过,今年债市和股市都具波动性,会比去年增加权益类的投资,操作方面也会更具现实性。

太保有意增加股票投资

这与中国太保管理层在日前的业绩说明会上的看法一致。该公司董事长高国富认为,今年的权益类资产要比去年好,今年的机会比去年多,权益类中股票的占比会适当地扩大。

此外,太保原投资总监杨文斌(其所在部门和职位将被撤)认为,今年权益类市场的波动还是比较大,公司将把握投资节奏,在稳定中追求投资收益。

昨日,上证综指收盘于2527.18点,微涨0.54%。

“中央信贷政策放宽,流动性释放推动了行情,另外宏观经济一季度的形势有所回暖,加上市场预期第2季度末很可能会见底。”一投资人士认为。

不过,在该人士看来,A股有一定的估值泡沫,尤其是小盘股,涨了3-5倍的不在少数。现阶段的行情还是以政策题材的炒作和二线蓝筹为主。

年报显示,2008年中国太保实现总投资收益率2.9%,比上年下降8.8个百分点。其中,去年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6.9%,比上年增加21.5个百分点,而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锐减至4.7%,2007年该比例为22.7%。

此外,中国太保在债权计划等另类投资上增收明显。其中完成合计67亿元的乌江水电债权计划项目和京沪高铁股权投资项目。

其他几大保险公司意兴阑珊

除了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也在去年股市的单边下跌和债市的红火中调整了投资策略,大幅降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而扩大了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其他资产投资上也崭露头角。

2008年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率3.46%,比上年下降6.81个百分点。截至年末,债权型投资的比例由2007年同期的52.13%提升至61.45%,定期存款则由19.83%提升至24.36%。

在债权计划投资方面,2008年中国人寿全年实现投资收益2.21亿元,较2007年0.19亿元增加2.02亿元,增长1063%,主要因“国寿资产—天津城投债权投资计划”带来的投资收益。

中国平安2008年寿险业务总投资收益率锐减至-2.4%,2007年为14.2%。而产险业务总投资收益率由2007年同期的14.7%降低至7%。

截至2009年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0.02%。其中,证券投资基金1660.06亿元,较年初增长0.83%,占比5.43%。股票(股权)2582.93亿元,较年初增长6.5%,占比8.45%。

不过,在上证综指大涨30%的一季度,几家大的保险公司并没有太大的增持股票的迹象。

据Wind显示,截至2009年3月31日,中国人寿及人寿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4家保险公司共重仓流通股6只,持仓市值合计6.72亿元,分别为宜科科技、歌华有线、江山股份、国电南瑞、北大荒、招商轮船。

今年一季度末,平安寿险持股数仅为3家,分别是宜科科技、江山股份、国电南瑞,较去年第四季度减持21家,市值减少20.49亿元。而中国人寿则减持55只股票,仅剩歌华有线1只股票,持股市值也随着减少98.38亿元。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则减持46家,还持有国电南瑞、招商轮船,二者持股数量降至709万股和1339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述三家公司减持数十只股票不同,Wind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太保财险仍持有北大荒555万股,未有增减其它流通股。(罗三秀)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政策红利效应持续 78只基金主动加仓超5%
中国平安:2000点时已加仓 今年波段操作为主
基金加仓偏好电力房产业 47只基金增持万科
公募基金经理的烦恼:股市二月狂飙中被动加仓
偏股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全面加仓 仓位平均上升1.5%
基金1月份跑步追牛:节前凶猛加仓
基金四季报显示:尚未大幅加仓 亏损幅度有所缩小
基金大举加仓只是昙花一现 不太可能再大幅买入
证监会再度出手 基金闪电加仓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