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银行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望近期获批 交行北京银行或领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交行、北京银行或领跑,具体方案已递交国务院

银行试点参股保险公司有望于近期迈出实质性步伐。本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四家银行中,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的参股方案已经于数周前获得保监会批准,并送交至国务院,有望于近期获批。

一位接近交通银行的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称,交行在香港的子公司交银保险董事长关浣非是负责参股中保康联人寿项目组的组长,有可能是新公司总经理的一大人选。按照交行的计划,如近期顺利获批,可能尽快启动对中保康联人寿的增资扩股计划,银保将是其重点发展渠道。

两家银行或先行

根据之前披露的名单,首批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四家银行分别为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按照银行业相关人士的说法,银行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监管部门的思路是成熟一家批一家。目前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仍仅限于参股形式,并不包括新设保险公司。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的进展是,试点方案股权较为清晰的交行、北京银行,已经先后得到了银监会和保监会的批复,并已上报给国务院。建行和工行目前还没有消息表明是否已获监管部门批复。

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拟参股的中保康联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均为合资寿险公司,退出股东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工商银行拟参股的则为太平系保险公司(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太平养老与太平资产管理),建设银行拟入股保险新军幸福人寿。

按照一位监管人士昨日的说法是,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参股比例上限可能仍按照现有的投资保险公司相关规定来执行,即合资保险公司,中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0%;中资保险公司,单一股东不超过20%。

交行的“算盘”

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交通银行是四家试点银行中较早向监管部门递交试点方案的。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按照交行的计划,在顺利获批后,就会考虑对中保康联人寿增资扩股,资本金有望追加至5亿元,并有意将持股比例扩大,不过目前还没有敲定具体扩股的比例。

银保业务将是交行入主后中保康联人寿的重点发展渠道。“天时地利都已具备,对于交行来说,最缺的是人才。”中保康联人寿一位内部人士感慨,“自四年前中方股东中国人寿决定退出后,公司的经营状态就一直处于过渡阶段,业务扩张基本停滞,中高层人才已陆续流失。”被视为总经理最合适人选的关浣非,中保康联人寿现有员工对其寄予厚望。

在交行的保险战略中,关浣非算得上是一个关键人物。他曾经是交行内地财产保险公司筹备组组长,在财产险牌照一直未批的情况下,开始负责参股中保康联人寿事宜。关出身于人保系统,曾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吉林省涉外业务主管,后转道香港,担任中国保险港澳管理处业务部负责人、香港民安保险公司第一副总经理。(记者黄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金融监管部门官员:四大行将试点设立保险公司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标准(全文)
更多保险公司可投资基础设施 目前只有四家试水
中国A股3大亮点领跑全球股市 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获放行
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市终于获放行
保监会正查处非法保险公司"恒亚迪"销售假保单案
截至2009年1月底中国保险公司总资产3.38万亿元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