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股市
上市公司业绩隐现"上拐点" 四大因素助推业绩提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5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计环比增长15%

截至12日,沪深两市共有122家公司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和计算,有可比数据的85家公司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32亿元,比2008年一季度的102亿元约增长29%,与2008年第四季度的115亿元相比,增长约15%。这表明,这些公司一季度的同比及环比净利润都实现了一定幅度增长。虽然在122家公司中,同比预增、略增、扭亏的仅有38家,占31%;而同比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的达84家,占比达到69%。

四大因素助推业绩提升

 从一些上市公司对一季度业绩变化的披露情况看,业绩环比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今年一季度部分行业产品销售价格好于去年四季度,且销量有一定的上升,因此带来了销售收入的增加。如青松建化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300%以上,主要原因是公司的主导产品水泥的销量增长和销价上涨导致主营业务稳定增长;东北制药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300%以上,原因是公司VC系列产品销量及价格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5%-20%,毛利率上升。

其次,成本有所下降。如兰州黄河业绩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下降及部分子公司生产效能提高,成本下降;凯马B业绩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家农机下乡产业政策、燃油税改革、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下降而产品价格保持平稳的利好影响,产品销量和利润大幅增长。

中国石化业绩预增是由于公司炼油板块扭转了多年亏损的局面,而炼油业务扭亏是因为国际油价格保持低位且境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从一季报业绩预告看,受益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公司还有上海石化、S仪化等。

再次,出售或所持金融资产所获得的投资收益或公允价值净收益增加。如雅戈尔一季度业绩预计同比增加50%以上,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中信证券部分股权所致;而华胜天成业绩增长是因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海越股份业绩预增除了公路处置收入外,报告期可交易性金融资产价格回升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还有一些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是因为获得了投资收益。如上实医药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900%以上,原因是出售附属企业100%股权获得一次性投资收益所致;标准股份也是如此。不过这都属于一次性收益,并不具有更多的意义。

真正回暖有待观察

环比增长可能投资者有所期待,但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却有些意外。分析发现,主要原因是中国石化的影响。在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中国石化是唯一的特大型上市公司,该公司去年一季度净利润为66.44亿元,第四季度为100.06亿元,预计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超50%。如果剔除该公司的影响,则8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1%,而环比则大增逾一倍。

去年一季度是经济景气度高涨时,市场需求强劲,商品价格处于上涨过程中,上市公司效益普遍良好。而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在经过半年的衰退后仍处于相对低迷阶段,企业经营形势依然严峻,因此业绩同比下降应在预料之中。

而环比的增长值得重视。这可能意味着经济有所回暖,甚至出现“拐点”,至少可以说明快速下降的时期已经过去。

不过,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是否出现拐点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一是这80多家公司仅占全部公司的大约5%,代表性不足;其次除中国石化外,对整体业绩影响较大的公司或板块都还没有发布业绩预告,特别是银行类等;三是虽然大宗商品价格同比已有较大幅度下降,有利于中下游企业成本下降,毛利率提升,但不少企业在成本下降的同时产品销售价格也下降。有研硅股就指出,虽然目前多晶硅价格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原材料成本压力,但由于公司太阳能电池单晶产品订单大幅下滑,导致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大幅下降。

但公允价值净值回升对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贡献是比较确定的,毕竟股市指数同去年末相比已上涨了30%左右。

专业人士分析,在推动公司业绩环比增长的众多因素中,企业销量增加、产品价格回升具有重要意义,如果今后业绩预告及披露的季报中这类情况越来越多,可能意味着上市公司业绩环比拐点正在到来。(记者 王维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99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报 预增预盈仅占1/3
业绩成减持诱因之一 123位高管去年下半年减持股票
一季度基金业绩大盘点:股基赚钱效应明显
平安昨公布年报 业绩好于预期 08年净利润同比降97.5%
三因素驱动 逾三成公司首季业绩报喜
有色地产成一季度赚钱机器 政策面后关注业绩
银行业业绩撑起股市一片天
出口退税率上调 五行业业绩趋暖 房产业望先于宏观经济走出调整
出口退税率上调 五大行业业绩趋暖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