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首页>>股市
拟分拆香港业务上市 国泰君安计划递交H股上市申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内地IPO仍不重启情况下,这是国泰君安在做两手准备,先将香港公司上市,将来再把内地资产注入香港公司,而后再实现A股回归。

国泰君安A股上市之路还未明朗,其香港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却已“磨刀霍霍”,筹备在香港主板上市。

日前,有消息称,国泰君安香港子公司拟重启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计划今年递交申请。

三年后再次

递交H股上市申请

“我们确实有这个意愿,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尽快在主板上市。”昨日,国泰君安香港公司证券执行董事、投资咨询部主管蒋有衡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

在2006年时,国泰君安(香港)也曾计划上市,后因股息和税收方面的问题而被搁置。对于那次失意,蒋有衡表示并不清楚具体细节。

2006年国泰君安香港公司拟筹资2-3亿港元,而对于此次上市计划的募集规模,蒋有衡告诉记者,“相对于2006年,公司现在的净资产、资本规模都大了很多,所以募资也会比上次大。”

据记者了解,虽然2006年的上市计划遭到搁浅,但近三年国泰君安(香港)仍实现业绩盈余,2007年税后净赚超过3亿元,在2008年股市低迷时也仍有2亿元的盈利,其中扣除减值拨备后的盈利不足1.2亿元。

虽然国泰君安网站显示有国泰君安香港公司,但公司年报显示,在香港的子公司只有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即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据了解,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10万美元,原为君安证券在西萨摩亚国注册,在香港经营的全资子公司。旗下拥有国泰君安(香港)证券、国泰君安(香港)期货、国泰君安财务等7家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经纪业务、企业融资、资产委托管理、期货买卖和证券投资顾问等。

尽管A股IPO已断停约半年之久,但在港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的意愿并未消减。不过,作为中资券商的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香港)最终敲定香港为上市地。

是否会将内地资产

注入香港公司?

蒋有衡认为,母公司国泰君安是内地最大券商之一,市场早前也有上A股的消息,它的上市计划值得期待。而国泰君安(香港)注册地在海外,是独立运行的投行,主要业务在香港,所以在香港上市也是顺理成章的。

“另外,香港股市正在回暖,我们的业务在扩张,比如在向美国、韩国市场扩张。国泰君安(香港)是国泰君安面向海外的窗口,而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香港上市也比较好。”蒋有衡称。

此前国泰君安(香港)一名高层则对外表示,“公开上市能帮助建立融资平台,如果市况良好,我们期望能尽早上市,如果不好,我们能等。”

对于国泰君安香港公司独立于母公司在H股上市,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国泰君安在做两手准备,如果中国证监会仍不宣布重启IP0,或即使重启IPO内地股市行情走低,那么国泰君安将来有可能将内地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以实现整体上市。

高盛一位分析师也指出,中移动、中联通都是现将香港子公司上市,然后再由上市公司收购母公司资产,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因而,曾作个多案IPO承销案例的国泰君安不排除有这种想法?

资料显示,2007年,国泰君安合并利润为73.78亿。母公司国泰君安净利润为70.07亿元。2008年国泰君安净利润56亿元。

大摩的分析师也认为,若国泰君安实现在香港整体上市,将来仍会回归A股,实现红筹回归。

母公司A股上市后

会吸收合并香港公司吗?

若上市成功,国泰君安(香港)有望成为首家在港IPO的中资券商。

值得关注的是,和香港子公司一样,母公司国泰君安也心怀上市梦,在券商IPO重新开闸后,国泰君安积极寻求在A股上市。

早在2007年国泰君安就着手准备IPO,但受困于历史财务问题和股权问题,上市进程缓慢。是年国泰君安进行了一次增资扩股,通过向老股东配股10亿股和向第一大股东上海国资公司定向增发4亿股,国泰君安总股本由47亿股增至61亿股。

业内人士猜测,国泰君安香港子公司的上市计划是早已筹划好的,母公司国泰君安将来在A股上市后仍有可能把国泰君安(香港)装入上市资产,毕竟在A股上市的母公司国泰君安和在港上市的国泰君安(香港)是两个上市主体。

但分析师认为,国泰君安(香港)即便在香港上市,将来母公司国泰君安将其纳入上市资产在A股上市,也不存在技术问题。

业务上,国泰君安(香港)和母公司国泰君安“划江而治”,但是否前者在港上市后就止步A股,将有待时间验证。

目前,国泰君安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11.19亿股,占比23.81%,中央汇金持有10亿股,占比21.28%,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1.15%。此外,位于前十大股东的上市公司大众交通、华茂股份分别持有国泰君安2.53%和1.69%的股权,中大股份则持有国泰君安953万股和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39.5万股。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国泰君安称去年实发工薪8亿元 同比下降44%
股民赔得一塌糊涂 国泰君安散户强烈要求降佣金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国泰君安超额发12亿 央视:"瓜分国有资产"
谁踩着股民钱包进行薪酬狂欢?国泰君安天价薪酬揭秘
国泰君安员工去年人均收入过百万 天价薪酬令人瞠目
国泰君安:大盘仍能反弹至2300点 推荐重资产行业
国泰君安:可转债向下 浮息债向上
国泰君安获股指期货IB业务资格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