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驳斥炒作网络间谍抹黑中国做法 将设法营救台湾渔船 实录 -保监会:险企偿付能力决定股票投资规模 新增债券投资品种 全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普京:俄中输油管线数周内可以完工 09年电煤合同价涨幅或为11% -意大利地震致235人丧生 侨胞无恙 纷纷伸援手 胡锦涛致电慰问 -慈善榜将公布"捐赠不到位企业名单" 众多日企考虑退出中国市场 -社科院称房地产萧条今年难改观 开发商或酝酿新一轮价格上涨潮 -袁隆平:保住18亿亩耕地有难度 张五常:迪士尼乐园不该建在浦东 -河南山东手足口病上报遭行政干预 宁波现病例 国产化妆品做备案 -陕西开北京1164次旅客列车6节车厢脱轨 央视大楼火灾损失正核定
首页>>股市
基金持股周转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披露年报的全部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为1.7985倍,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CFP图片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A股市场整体股票投资周转率同比大幅下降,达到约4.08倍,而披露年报的全部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为1.7985倍,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周转率大幅下降

天相统计显示,2008年披露年报的全部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为1.7985倍,比2007年的2.6倍明显下降。这其中,封闭式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约为2.12倍,开放式基金为1.78倍,开放式股票型为1.68倍,混合型为1.98倍,同比都有大幅下降。偏股基金中共有31只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在1倍以下。

研究人士指出,去年基金持股周转率的大幅下降比较符合预期,因为在一个不断下跌的市场中,不断地买进卖出恐怕只会造成更多的亏损。

从各家基金公司统计来看,小基金公司依然保持了高换手率的特征,排名前三的都是小基金公司,股票周转率分别达7.59、6.61和5.83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金换手率的高低主要是由两方面决定的,一是基金的规模,一般小规模的基金在操作上更加灵活,进出都比较方便,另一方面,小基金受投资者申购赎回的影响更大些,也部分放大了股票周转率;第二个因素则是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此外,分红派息和申购赎回等也会对基金换手率造成一定影响。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周转率指标同时也能体现基金公司的鲜明特色,有些基金公司一贯保持精心选股、长线持有风格,几年来周转率都保持在较低水平,如富国基金公司2008年的股票投资周转率仅为0.8295倍,远低于同行平均水平,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周转率也仅为0.8512倍,并且这两家公司2007年的周转率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的周转率超乎异常的高,有3只基金的周转率超过10倍,最高的一只基金超过16倍。而与2008年A股市场整体股票投资周转率4.08倍相比,超过这一水平的基金公司有4家,超出这一水平的单只基金有33只,这也是值得深思的一个现象。

熊市中业绩与周转率关系小

此外,在市场持续下跌背景下,股票周转率高低与基金业绩好坏的关联度并不紧密。比如,有的基金周转率在5倍左右,其净值增长率为负的50%,有的基金周转率不到1倍,但其净值增长率也在负的50%左右。

一般认为,规模小的基金“船小好调头”,换仓灵活,能较好地追逐市场热点,同时,因为规模小,其换股冲击成本小;规模较大的基金买卖中小盘股票时的冲击成本较大,在面对行业轮动、风格轮动的市场时,劣势明显。但是从披露年报的基金来看,在熊市中这一现象并不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规模小是一把双刃剑,规模小的基金更易受到申购赎回的影响,从而被动加仓或减仓,不仅容易打乱基金经理的部署,也容易对基金业绩造成伤害。规模小的基金虽然可以提高持股集中度,增加赢取超额收益的可能,但这同时也相应增加了风险。

业内人士预计

今年基金换手率可能超过2007年

对于今年A股走势,基金普遍预计,在充裕流动性的支撑下,前期1664点这一低点可以确认为一个底部,但是经济难以迅速出现较大起色,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反转行情,更多出现的是来回震荡中产生的结构性机会,更宜采取轻指数、重个股、波段操作的策略。在这个预期下,基金普遍准备采取更为灵活的操作手法,因此今年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较之2008年应会出现明显提升。

从前两年的数据看,2007年A股市场的股票周转率达到了8.41倍,基金当年的周转率为2.6倍,均比2008年对应数据高出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基金的持股周转率甚至可能超出2007年的水平。

从换手率与业绩的关系看,数据显示,2009年1月1日以前成立的基金共有195只,取规模最小的前20只基金,截至今年3月16日,它们的平均业绩回报为13.76%;而同期规模最大的20只基金的平均业绩回报为13.66%,两者相差并不大。把基金的业绩和规模都由高到低进行排名,两者排名的相关系数为-0.05,仅存微弱的负相关关系。(记者徐国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50亿新募基金瞄准大盘蓝筹股
基金“隐形”重仓股揭秘(附重仓股名单)
公募基金去年巨亏1.5万亿元 管理费却升8%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证监会出手规范基金分红 对老基金不具有约束力
西安开办大学生创业培训班 政府出资设创业基金
二十国集团同意将对冲基金纳入监管范围
一季度募集总金额达485亿 新基金发行或走出熊市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图片新闻:
中国重型燃气轮机获突破 可作为航母动力(组图)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