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出手严打 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股市反弹,违规炒股的高管增多,中国证监会由此频频扬起执法利剑。今天,祁连山、海螺水泥、恒生电子等三公司同时公告,高管涉嫌违规炒股,被立案调查。

海螺水泥称,公司副总经理王建超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王建超涉嫌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中国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恒生电子公告,公司副总裁范径武收到中国证监会因其涉嫌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祁连山公告,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公司监事卢宪斌因“涉嫌违规买卖本公司股票”,被立案调查。

昨天,金发科技披露,公司董事夏世勇、董事李建军和原高管黄险波因涉嫌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分析人士称,中国证监会高调密集立案,表明监管部门加强了违规炒股的查处力度。

祁连山详细披露了卢宪斌的炒股经过。2008年11月6日,卢宪斌以4.69元买入祁连山13900股,以4.78元买入祁连山20500股。2008年11月11日以5.70元卖出100股,2008年11月12日以5.31元卖出100股。2008年11月13日以5.85元卖出34200股。以上两次共买入34400股、三次共卖出34400股,共获利37052.30元。

《证券法》第47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此前,类似卢宪斌这样的事情,一般是责令违规者将违法所得上缴上市公司。但是,此次中国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无疑提高了违规炒股代价。

《证券法》第195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违反上述第47条元宝,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下罚款。若上市公司知情人(包括董事、监事、高管)借助证券交易内幕信息,买卖证券的话,处罚更重。

董事、监事、高管违规炒股行为,会对公司公开发行证券产生一定影响。《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提到公开发行证券条件之一为,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最近36个月内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最近12个月内未受到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为挽回影响,卢宪斌已将本次买卖祁连山所获收益37052.30元于2009年2月12日全部上缴公司,并处以10000元罚款。同时,卢宪斌辞去监事职务。

海螺水泥王建超也辞去副总经理职务。(记者 阮晓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A股一季度领涨全球 权重股支撑强势 多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证监会严打 多家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仍然猖獗 9天揪出13例
国资委下属19家央企56名高管违规持股1349万元
证监会高压打击高管违规买卖股票
证监会:严审再融资申请(答问) 严打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
证监会:高压打击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行为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