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铁矿石基准价今年料降30% 降幅离中国底线差10% 我钢企不满意 -专家建议二套房在市区需加税 在郊区可减税 楼市谨防"4月逆流" -民政部官员:清明后可能出台殡葬收费限制性规定 殡葬改革遇压力 -研究生初试分数线普降 历史学分数线上升 农村空置小学改幼儿园 -央行近两周净投放610亿元 08支付系统处理业务额为GDP37.62倍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升到9例 江西手足口病患儿为散居儿童 -环保部:农村环保将纳入官员考评 “以奖促治”推动农村环境治理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首页>>股市
证监会严打 多家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被立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股市反弹,违规炒股的高管增多,中国证监会由此频频扬起执法利剑。今天,祁连山、海螺水泥 、恒生电子等三公司同时公告,高管涉嫌违规炒股,被立案调查。

海螺水泥称,公司副总经理王建超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王建超涉嫌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中国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恒生电子公告,公司副总裁范径武收到中国证监会因其涉嫌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祁连山公告,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公司监事卢宪斌因“涉嫌违规买卖本公司股票”,被立案调查。

昨天,金发科技披露,公司董事夏世勇、董事李建军和原高管黄险波因涉嫌违规买卖公司股票,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分析人士称,中国证监会高调密集立案,表明监管部门加强了违规炒股的查处力度。

祁连山详细披露了卢宪斌的炒股经过。2008年11月6日,卢宪斌以4.69元买入祁连山13900股,以4.78元买入祁连山20500股。2008年11月11日以5.70元卖出100股,2008年11月12日以5.31元卖出100股。2008年11月13日以5.85元卖出34200股。以上两次共买入34400股、三次共卖出34400股,共获利37052.30元。

《证券法》第47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此前,类似卢宪斌这样的事情,一般是责令违规者将违法所得上缴上市公司。但是,此次中国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无疑提高了违规炒股代价。

《证券法》第195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违反上述第47条元宝,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下罚款。若上市公司知情人(包括董事、监事、高管)借助证券交易内幕信息,买卖证券的话,处罚更重。

董事、监事、高管违规炒股行为,会对公司公开发行证券产生一定影响。《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提到公开发行证券条件之一为,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最近36个月内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最近12个月内未受到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为挽回影响,卢宪斌已将本次买卖祁连山所获收益37052.30元于2009年2月12日全部上缴公司,并处以10000元罚款。同时,卢宪斌辞去监事职务。

海螺水泥王建超也辞去副总经理职务。 作者:阮晓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香港首富李嘉诚谈理财:炒股要量力 长线可买楼
"全周红"搅翻股民"炒股经" 建议:看一段走一段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近六成 约五成人估沪指今年上3000
保监会紧急澄清:"下调炒股比例上限"说纯属谣言
内部人炒股成风加剧股市动荡 10天惊现98笔套利交易
票据融资高增长或难持续 企业套利还是炒股?
广州第一代股民的炒股哲学:大熊市中他赚了60%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