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近两周净投放610亿元 08支付系统处理业务额为GDP37.62倍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升到9例 江西手足口病患儿为散居儿童 -环保部:农村环保将纳入官员考评 “以奖促治”推动农村环境治理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首页>>债券
三天两公告 财政部频发国债为经济“输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最近发行国债的频率有点高,这显然是在履行“全国财政收支差额9500亿元通过发债弥补”的承诺。

财政部3日连发两个公告,决定发行2009年第一、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两期国债共计500亿元,其中第一期储蓄国债票面年利率为3.73%,最大发行额为350亿元,发行期为2009年4月10日至4月19日;第二期储蓄国债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为4.00%,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发行期为2009年4月10日至4月19日。

此外,财政部将于4月10日招标发行2009年记账式贴现(一期)国债和2009年记账式贴现(二期)国债,并于4月13日开始发行并计息。其中一期计划发行面值总额150亿元,二期计划发行面值总额200亿元。

而拔得地方债头筹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3日也在上交所竞价系统和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市交易。同一天,财政部宣布计划发行50亿元2009年河南省政府债券(一期),票面年利率为1.63%。

国债发行频繁,分析人士指出,这也在预料之中,因为近有高达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不过这并不会对国内金融市场产生大的冲击,也不会对私人部门投资产生“挤出效应”,相反还能拉动私人投资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不久前公布的第二季度发债计划显示,今年二季度将会有24期国债发行,其中包括11期贴现式国债,期限涉及13周、26周和39周,而26周和39周的品种均为今年首次推出。

市场人士指出,通过贴现式国债的滚动发行,可以进一步完善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弥补由于央票发行量下降而使得短端定价基准缺失的问题。同时,这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财政部的筹资成本,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在目前保增长的目标下,财政部通过发行短债来增加财政投入力度,在未来短债到期后还可以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来决定是否继续滚动发行还是停止发行,这样将使得财政部对于资金调控的灵活性提高。

在众多专家看来,政府大规模举债是对经济“输血”,而撬动私人投资才是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能量的长远之计。朱宝琛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两期储蓄国债4月10日起发售 年利率分别为3.73%和4%
地方债开闸国债大扩容 投资者喜欢做哪种"债主"?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地方债享"准国债"待遇具投资价值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上市工作 将比照现行记账式国债
免除46国债务 中国政府外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享受“准国债”待遇 地方债具备投资价值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