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首页>>股市
A股下一阻力位:7.5-8万亿流通市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Wind资讯统计,4月2日A股流通市值为68601亿元,已经有效突破6.45万亿元大关,预计下一个阻力位在7.5-8万亿元的流通市值。统计显示,4月份限售股解禁股份总量达到254.05亿股,以4月2日收盘价计算,4月份解禁市值近2400亿元。因此,7.5-8万亿流通市值大约对应上证指数2560-2730点,但市场上攻过程可能较为曲折。

截至4月2日,已经公布817家A股上市公司的2008年年报,占1602家A股上市公司的51%。这817家上市公司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26%。分季度看,一至四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80%、5.84%、4.25%、-38.30%;在单季度环比方面,二至四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1.61%、-6.57%、-44.58%。我们预计,2009年一季度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30%左右。考虑到2008年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的基数很低,即使2009年一季度业绩环比出现回升,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将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

自1664点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最大累计上涨47.22%、68.19%。虽然我们乐观预期二、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但国内外经济、金融状况仍然有很大不确定性。而全部A股、沪深300成分股目前基于2008年业绩的市盈率分别为22倍、19倍,可见A股市场已经处于合理估值区域。

4万亿元刺激经济政策以及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之后,目前正处在政策对国内经济产生效果的观察期,预期短期内很难推出新的强力刺激经济政策,而目前国内各行业亮点也不多,因此近期A股市场热点显得较为凌乱,也缺乏持续性。

2009年1、2月份新增信贷1.62万亿、1.07万亿之后,我们预期3月份新增信贷在1万亿以上。沪深股市的资金面十分充裕,因此A股市场虽然跌跌撞撞,但各大指数还是不断创出新的反弹高点。目前可以顺着三个方向选股:

首先,机构推动型。由于目前流动性过剩,主流机构可能会纷纷上调行业、公司的评级。比如:以前估值认为20倍市盈率合理地提高到25倍,这样就可以打开一些行业、公司的上升空间。

其次,全球各国大量投放基础货币,即使在目前货币乘数低的情况下,全球过剩的资金也已经在资本市场寻找机会。虽然预期3月份国内CPI、PPI负增长,但全球面临新一轮通胀的压力并没有消除。对冲潜在通胀的“抵御通胀概念”,依然值得大家密切关注。

第三,事件推动型。目前A股市场缺乏可持续热点,短线资金会狙击因某事件产生的火花。比如:3月31日,创业板管理暂行办法五月一日起实施的消息,就引发资金热捧创投概念股、券商股。

此外,地产股也值得关注。中国出口已经连续第四个月下滑,2009年2月份下滑幅度达到25.7%。而在金融海啸之前,中国的出口增长通常都超过20%。为了刺激出口,从4月1日起,六大行业出口退税率再度上调。其中,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将上调至16%,逼近最高点17%。但制约中国外贸下滑的根源,一是全球需求下降,二是人民币汇率。目前中国出口形势严峻,内需就显得更为重要。虽然前期出台了一些刺激内需的政策,但效果仍有待观察。我们预期,为了拉动国内消费,未来还会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毕竟房地产上、下游关联着50多个行业,同时房地产也是“抵御通胀概念”中的一员。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招商银行欲再掀"全流通行情"
招行全流通:减持仅是水中月 大非解禁压力并不大
全流通有望引领A股投资新潮流 多数全流通股跑赢大盘
股改全流通公司今年大扩军 将有629家公司实现全流通
招商银行本月全流通 大股东普遍“惜售”
国家粮食局印发2009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2月份解禁数量较上月增六成 节后首日23亿股解禁流通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