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启航 菲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西门子售中方百列火车 称绝不出让核心技术 德放行中铝注资力拓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三电信巨头不再是最赚钱公司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三航空公司下调燃油费 最高降幅超五成 民航国内客运量大幅增长 -最高法对信用卡违规套现起草司法解释 多部委打击 揭秘刷卡猫腻 -财政部招标90亿四川政府债券8日发行 央行积极参与世行贸易融资 -保监会:交强险出单可即时生效 全文 险资入市将与偿付能力挂钩 -社保基金1季度赚14.40亿 8只QDII去年巨亏432亿 基金业马太效应
首页>>股市
影响整体利润不到1% 上市公司持股浮亏无碍大局(附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伴随2008年沪深股市大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这把双刃剑亮出了另一面。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整体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由上年的收益转换为损失,对业绩的影响也从“增色”变为“拖后腿”。不过,统计数据表明,主要因股市投资浮亏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影响并不大。

据聚源数据,截至4月1日已公布年报的813家上市公司合计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75.16亿元,上年则获得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5.74亿元。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共实现利润总额8524.59亿元,75.1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不足1%,总体而言无碍上市公司业绩大局。

在813家上市公司中,共有208家公司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其中,174家公司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金额合计147.03亿元;仅34家公司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合计71.87亿元。对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公司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其公允价值变动大多与股票无关。如金额最高的中国石化,39.69 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源于公司在香港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因此,考察上市公司去年股市投资的浮亏情况,需要剔除上述71.87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由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是将所持股票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前提下产生的,而上市公司大多将所持股票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只影响净资产,不影响净利润。所以,上市公司去年在股市投资上的账面损失完全可能大大超过147亿元。

看一看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排行榜,不禁让人感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公允价值损失金额前10名公司中,保险公司和券商占据了4席。中国人寿、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和东北证券公允价值损失分别为83.16亿元、8.76亿元、2.87亿元、1.30亿元。

保险公司和券商投资股市乃其主业,但一些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业绩被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拖累,就不得不让人感叹“不务正业,贻害无穷”了。统计数据显示,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绝对值占利润总额之比在50%以上的公司有15家,其中金融类公司仅2家。如某钢铁上市公司利润总额5500多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却高达1.23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绝对值是利润总额的2倍多。

在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中煤能源14.06 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居首位,这一巨额浮亏系因该公司所持4000万股中国远洋A股股价下跌形成。中国远洋A股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报收于42.66元,去年年末收盘价仅为7.50元,一年间跌去逾八成,中煤能源手中的股票市值也由17.06亿元缩水至3亿元。不过,随着大盘回暖,中国远洋股价反弹,昨收于11.86元,高于发行价8.48元,中煤能源战略配售的这笔股票投资总算还是赚钱的。对其去年全年99.72亿元的利润总额来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金额占14%,对业绩的影响也不太大。(记者初一)

已公布年报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前10位

公司简称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单位:亿元)


中国人寿 -83.16


中煤能源 -14.06


国元证券 -8.76


中集集团 -4.38


长江证券 -2.87


中海发展 -1.83


恒瑞医药 -1.81


*ST 上航 -1.72


广船国际 -1.31


东北证券 -1.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年报显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势上涨14.36%(图表)
83家上市公司年报今日亮相 中国船舶每股收益6.28元
542家上市公司存货5000亿元 "去库存化"负重前行
上市公司4月份解禁规模达2267亿元 环比下降两成
上市公司一季度融资创15个季度新低 现金募资47亿元
A股资源类上市公司股价飙涨 大宗商品价格成风向标
年报显示:沪深两市40家上市公司高管逆市加薪
上市公司高管最"富"行业:金融、房地产等入选
上市公司"铁公鸡"频频修改分红条款被指为再融资
图片新闻: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更多 >>